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虎媽管教太火爆 眼中風上身

2019/06/07 05:30

▲施打降低眼壓藥物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梁中玲)

文/梁中玲

高雄一名40多歲的「虎媽」因子女會考成績不如預期,看到成績單大動肝火,斥責孩子將近半小時,不料隔天起床眼前突然一片漆黑,驚恐以為「瞎了」,緊急到院檢查發現是「眼中風」,視力剩下0.1,經給予降眼壓藥物後恢復視力,提醒三高族、抽菸及肥胖民眾等高風險族群,務必控制情緒,以免釀成悲劇。

這位虎媽本身比較肥胖,加上又是三高族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,平時沒有好好控制,但她對於子女的課業要求甚嚴,日前孩子考完試對完答案,發現成績不如預期,忍不住開始飆罵,之後並無任何異狀,但患者隔天起床想要拿手機看訊息時,竟發現眼前一片黑,這才驚覺「代誌大條了」才趕忙就醫。

▲視網膜出血往往就是眼中風的前兆。(照片提供/梁中玲)

三高族機率高 嚴重恐失明

眼睛突然看不見或者單側一片黑的原因大致可分為兩種,分別是「視網膜剝離」以及「視血管阻塞」,後者即為俗稱的「眼中風」,原因是眼底視網膜血管的出血或阻塞所造成。因為眼睛血管十分纖細,一旦血壓升高,往往就會造成眼部血管爆破出血,進而引發視力模糊,但許多民眾對單眼視力下降並沒有警覺性,導致一眼失明後才來就醫,但卻為時已晚。

複視狀況 腦部小中風跡象

另外有些患者會有「複視」的狀況,常抱怨看到物品重複的影像,這其實是腦部小中風的跡象,常見原因是腦部第6對控制眼球轉動的神經出了問題,牽動影響眼球的轉動,如果不盡早治療,往往就會發生腦中風的嚴重後果。

因此,「眼中風」是眼科的急症,一旦患者的視力會急速下降,務必立刻送醫搶救。一般會先安排眼睛血管攝影,另外如果真的很嚴重,眼科醫師會先降眼壓,讓血液比較容易流動,塞住的部分則會打血栓溶解劑,最嚴重情況則會做視網膜雷射,降低周邊壓力,以及施打抗血管增生劑(Anti-VEGF)。

▲眼底視網膜血管出血。(照片提供/梁中玲)

由於三高族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,建議每天花個幾秒鐘檢查自己雙眼個別視力是否正常。

中老年人如果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動脈硬化、血栓、高血脂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情形,因為本身的血管彈性較差,血管壁容易硬化就會增加血管阻塞的機會,所以如果這些病人一旦發覺視力異常變化,就要立即就醫,以免延誤了黃金治療期。

(作者為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