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端午開心吃粽 小心血糖飆高

2019/06/06 05:30

▲端午吃粽,醫師提醒別配珍奶、燒烤,應搭配蔬果和無糖茶飲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端午節開心吃粽,小心熱量爆表、血糖飆高!茂盛醫院實測吃肉粽驗血糖,兩名護理師飯前血糖皆為90mg/dl,吃完一般粽者一小時後飆到111mg/dl;吃五穀粽者仍維持90mg/dl,醫師提醒,粽子主要成分糯米,是由支鏈澱粉構成,吃多了不易消化,還會讓血糖飆高。

吃粽配珍奶 熱量破表肥胖來

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均珊指出,日前一名補習班老師愛吃粽又趕著上課,三餐都吃粽子,而且10分鐘內完食,結果罹患腸胃炎,胃痛一個月,嗜粽如命的他,在飯前吞胃藥仍繼續吃,再就醫已經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。

呂均珊說,粽子的內餡糯米黏性較高、不易消化完全,食用過量會胃痛、脹氣、腸胃炎、胃食道逆流,若加上長期吃胃藥,也會影響食物吸收,恐鈣質流失、營養不良,而胃食道長期逆流、發炎,增加食道癌的風險,她也提醒,老人及腸胃不好的人,每天吃一顆為限。

建議吃五穀粽 配蔬果無糖飲

呂均珊指出,端午假期很多民眾會三餐吃粽子或是吃粽子配珍奶,這是錯誤吃法,不但熱量破表、肥胖上身,而且吃粽後的血糖飆高且不穩定,建議以多雜糧且熱量較低的五穀粽取代一般粽,糖尿病人建議吃半顆即可。

茂盛醫院營養師王思媛也指出,市售粽子以高油脂、高鈉、低纖維的種類居多,內餡多為五花肉、花生、鹹蛋黃,一顆約在500至700大卡,再配上一杯珍珠奶茶也約700大卡,熱量破表至少1400大卡,等於一天的基本熱量需求,因此建議盡量選擇吃五穀粽配蔬果和無糖茶飲。

王思媛提供開心健康吃粽的撇步,若把粽子取代正餐,應挑選中型粽子且不超過一顆,多選擇高纖五穀雜糧粽、少沾醬料;第二,搭配深綠色葉菜類、高纖維水果(一至兩盤的蔬菜、一份如棒球大小般份量的水果);第三,可選擇無糖茶飲來解膩助消化,晚餐、睡前不要吃粽子,讓腸胃休息,才能避免胃食道逆流,另外吃完粽子也要散步,幫助消化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