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準婆婆想抱孫逼健檢 害她婚前憂鬱

2019/05/30 05:30

▲進入婚姻生活前,若因身心不適應而導致憂慮、焦慮等情形,可向專業醫師求助。(楊聰財提供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一名在上市公司擔任主管的32歲女性,與男友愛情長跑10年決定步入婚姻,但準婆婆堅持媳婦未來要與公婆同住,並且為了想一圓抱孫夢,直闖媳婦公司要求遞辭呈,且在眾目睽睽之下,拖她去做健康檢查,結果婚還沒有結、寶寶還沒有懷上,媳婦卻罹患婚前憂鬱症!

原本該名女主管滿心期盼成為6月新娘,但暫無生孩子打算,不料準婆婆一心想要抱金孫,要求她婚前先辭掉工作、專心在家備孕,甚至闖進公司,嚷著要她立刻遞出辭呈、把她拖去醫院健檢,而對於這一切,男友只是要她忍耐,並說:「以後我媽就是妳媽,照她意思做就沒事了。」

世代觀念差異 引發溝通衝突

孤立無援的該名女主管,開始食不下嚥、夜不成眠,面對婚禮籌備也變得消極,更排斥他人對結婚的祝福,甚至常常沒來由的暴怒或大哭,狀況長達2個月,經求助精神科醫師後,診斷為「婚前憂鬱症」。

收治該名個案的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,年輕世代的婚姻觀趨向於個人主義,較追求與另一半的自由親密關係,跟過去傳統由長輩作主的支配控制模式不同,當兩個世代因婚姻關係被迫交集時,就可能引發溝通衝突。

建議婚姻協談 找出問題源頭

楊聰財指出,尤其華人社會的女性大多被要求配合男方提出的條件,可能造成身心巨大轉變,產生價值觀差異或環境適應障礙,進而在婚前產生一種莫名不安、對未來迷惘的焦慮,導致食慾不振、睡眠障礙或情緒低落等憂鬱症狀,就是婚前憂鬱症。

楊聰財建議,針對婚前憂鬱症,可透過婚姻協談找出問題源頭,再討論對策,進一步探討彼此需求,以及對婚姻生活訂定近、中、遠程目標,並鼓勵雙方攜手達成。同時可由醫師搭配藥物改善焦慮、憂鬱、失眠等症狀,舒緩患者的負面情緒,早日恢復正常生活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