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糖尿病患未服藥 誘發癲癇發作

2019/05/28 05:30

▲陳惠萱醫師表示,電腦斷層影像可看出廖老伯的右腦血流量明顯比左腦低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70歲的廖姓老伯是糖尿病患者,因平時未按時服藥,日前突然出現左側肢體無力、手腳抽搐、意識改變,家人趕緊送急診,到院檢查後發現,他的血糖高達692mg/dl,確診是高血糖誘發癲癇發作,經注射胰島素與藥物治療,終於讓血糖恢復穩定。

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者,若未按時服藥造成血糖飆高,恐引發心血管疾病、神經病變等疾病,不可不慎。

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表示,這名患者到院時告知左側肢體無力,很像是中風的症狀,一度懷疑是腦部血管阻塞,造成血流量降低,檢查後發現並無明顯阻塞,因患者有糖尿病的病史,抽血檢查後才發現血糖飆高到692mg/dl,確診為高血糖併發癲癇。

陳惠萱表示,因患者糖尿病控制不佳,最近又沒有按時服藥,引發急性高血糖,才會造成腦細胞不正常放電而誘發癲癇,經注射胰島素、降血糖及治癲癇藥物治療,血糖值獲得控制後癲癇消失,肢體和意識也恢復正常。

陳惠萱指出,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,會引發視網膜病變、腎臟病變、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,出現大、小血管的病變和阻塞,增加中風機率;在神經系統方面,則可能誘發癲癇,造成意識改變及手腳抽搐,甚至引起手腳像跳舞一樣不自主運動的「單側舞蹈症」,或者引起自主神經系統病變,造成病人血壓不穩、頭暈、便秘、消化功能異常等症狀。

陳惠萱提醒糖尿病患者,若血糖控制不佳,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,一旦出現中風、心肌梗塞、腎臟或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時,病況都已經變嚴重,因此一定要配合醫囑按時服藥,平時飲食也要注意,避免食用精緻澱粉、高糖食物、較甜水果,並配合規律運動及生活作息,也可以加入醫院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」,接受每3個月定期抽血檢查及追蹤,才能隨時掌握血糖變化,及時和醫師討論調整用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