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治療肝炎、定期檢查 可降低肝癌復發風險

2019/05/27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先生是一位慢性B肝帶原者,兩個月前發現肝細胞癌2.5公分,同時開始自費服用抗病毒藥物「貝樂克」治療,目前已經順利手術切除肝癌。

聽說肝細胞癌很容易復發,我兒子上網查到「蕾莎瓦」及「癌瑞格」是用來治療肝癌的口服藥物,請問術後有需要服用以預防肝癌復發嗎?另外,有需要將「貝樂克」換成最新的B肝口服藥物「韋立得」嗎?

A:肝細胞癌之所以難纏,其原因之一就是治療後容易復發,這跟大部分的肝癌患者都有慢性B肝或C肝帶原,且合併肝硬化有關,因此,若要降低肝癌發生的風險,首重避免肝炎、肝硬化持續惡化進展,所以肝癌患者一定要積極評估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否需要接受治療。

同時還要定期檢查,每3個月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測胎兒蛋白、肝指數,必要時加上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追蹤。

您先生在兩個月前開始服用「貝樂克」治療,若用藥後無不適症狀,並不需要轉換改吃「韋立得」,臨床上不論是「貝樂克」或「韋立得」,對B肝病毒的療效都很不錯。而且肝癌術後腫瘤未再復發的患者,只要B肝病毒量高於2000國際單位,最近健保規定是可以給付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,您先生的肝細胞癌日前已順利手術切除,自費的「貝樂克」應該有機會可以改為健保給付。

至於「蕾莎瓦」及「癌瑞格」是治療肝細胞癌的標靶藥物,大多用於肝癌已經有血管侵犯或轉移出去,或是腫瘤無法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,且歷經多次動脈栓塞但效果不佳的患者,而且通常治療期間伴隨不少副作用。

依您先生目前的病況看來,應該是不須服用標靶藥物,先規律服用B肝抗病毒用藥,加上定期追蹤即可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

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