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改良式微創手術 擺脫惱人鼻過敏

2019/05/27 06:00

▲鼻過敏神經所在位置(左)電腦斷層顯示鼻甲體積顯著縮小(右)。(照片提供/溫惟昇)

文/溫惟昇

林先生主訴鼻水流不停,必須隨身帶著整包衛生紙,還常鼻塞張嘴呼吸,除夜晚打鼾、睡眠品質差之外,白天口乾、頭痛與注意力不集中,嚴重影響工作表現。

他曾嘗試口服與鼻用噴劑治療,但是效果都不是很理想。與醫師諮詢過後採取「微創下鼻甲成形術」與「內視鏡翼管神經阻斷術」,術後不適相當輕微,留院觀察一晚即返家並正常工作,也順利擺脫了鼻炎的惱人症狀。

◎了解自身過敏原,預防與治療並重

台灣氣候潮濕,空氣污染嚴重,鼻病人口眾多,每3名成人中就有一人罹患過敏性鼻炎,兒童更可高達50%。

現在鼻炎治療方式著重於以藥物改善症狀,往往忽略了引發過敏的環境因素。醫師透過血清中「免疫球蛋白E」與「高特異性過敏原群」進行篩檢,可達9成以上的準確率,如初篩呈現陽性,則針對常見吸入性或食物性過敏原數十種進行測試,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暴露的機會。

◎鼻過敏惱人症狀,微創治療選擇多

鼻竇內的翼管神經為掌管鼻黏膜和淚腺的自律神經,鼻炎發作時會引發噴嚏、鼻、眼搔癢與流鼻水,故俗稱鼻過敏神經。傳統翼管神經切除術須將嘴唇翻起後由臉頰後方進入,因傷口大、恢復期長而讓人卻步。

近年來因影像系統與手術技術的成熟,可直接透過鼻孔到達神經所在位置,此改良式「內視鏡微創翼管神經阻斷術」不僅有效控制流鼻水的症狀,還可免去外部的傷口,出血量與復原期間也減少許多,惟須留意有1%造成乾眼機率。

▲翼管神經掌管鼻黏膜和淚腺分泌。(照片提供/溫惟昇)

新一代「內視鏡微創後鼻神經阻斷術」則針對神經終端分支,不影響淚腺分泌,故能兼顧療效與安全性。

若合併肥厚性鼻炎造成鼻塞,一併進行「鼻中膈」或「下鼻甲」微創成形術可有效解除症狀。相較以往鼻部手術往往需要住院3日以上,微創手術優點為不需填塞紗布,僅須留院一晚;不適合麻醉者可考慮「鼻部高頻熱凝療法」,門診治療後毋須住院。

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