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苯酮尿症 忌吃阿斯巴甜

2019/05/26 06:00

▲藥袋上的警語或注意事項會註記「本品含阿斯巴甜,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本藥品」的字樣,提供民眾參考。(照片提供/陳佳玲)

文/陳佳玲

王先生拿著藥袋擔心地到藥物諮詢室詢問:「藥袋上面寫『含阿斯巴甜及苯酮尿症患者不宜使用本藥品』,這是什麼意思?我要怎麼知道這個藥能不能服用呢?」

苯酮尿症是一種代謝異常的疾病,主要原因是人體將必需胺基酸苯丙胺酸(phenylalanine)羥化成酪胺酸(tyrosine)的路徑上發生了問題,進而導致苯丙胺大量堆積在體內,附帶產生的有毒代謝產物,若未控制好,最終可能會造成病人的腦部傷害及嚴重的智力障礙。

阿斯巴甜其實就是俗稱的「代糖」,由於甜味與蔗糖類似,甜度比蔗糖多很多,目前被廣泛地運用在食品加工上。

市售低熱量的可樂、低熱量果汁和無糖且防止蛀牙的口香糖等,都是使用阿斯巴甜做為甜味劑。

阿斯巴甜是蛋白質類的物質,組成是天門冬酸(Aspartic Acid)和苯丙胺酸(Phenylalanine)兩種胺基酸,上述苯酮尿症主要是由於體內苯丙胺酸(Phenylalanine)代謝成酪胺酸(Tyrosine)的途徑有異常而導致疾病。因此苯酮尿症患者食用含有阿斯巴甜添加物的食物或藥品,會代謝出有毒產物,對於病人本身會造成傷害。

有些藥品在製作的過程中會添加阿斯巴甜當甜味劑,若是患有苯酮尿症的病人不慎使用的話,會添加危險性,因此藥袋上或藥品說明書上均會標示是否含阿斯巴甜,以提供醫療人員及民眾熟知資訊。

提醒民眾在使用藥品前,可先詢問醫療人員藥品正確使用方式,藥品的藥袋及說明書也要看清楚,若有疑問可適時提出,以保用藥安全。

(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