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叔挑戰全馬 差點換人工關節

2019/05/26 06:00

▲左髖股骨頸疲勞性骨折處(紅圈處)。 (照片提供/李佳霖)

文/李佳霖

一名中年男性主訴左髖關節痛,原因是一次嘗試「全馬」之後,就有的症狀。

仔細了解後,這個中年大叔原本就有跑「半馬」的習慣,原本每月跑步距離約為200公里,在跑友鼓勵下,嘗試人生第一次全馬。為了這一次全馬,他把一個月200公里距離,每個月增加100公里,在練習兩個月後,每月跑步距離終於增加到400公里,他也就信心滿滿去參加全馬。孰不知,在途中,左側大腿就開始疼痛,剛開始還不以為意,但是愈跑愈痛,最後在疼痛難耐的情況下,只好放棄這次全馬的挑戰。

股骨頸疲勞性骨折

理學檢查,最主要的壓痛點是在腹股溝,左髖關節活動有疼痛,X光發現,在左側股骨頸有骨折線合併周圍骨痂形成,證實最近有股骨頸骨折。

股骨頸疲勞性骨折常發生在跑者身上,原因是反覆性地負重所導致,常好發在突然增加運動量運動員身上,通常會有大腿前側及腹股溝疼痛的症狀,也有些人會引起膝關節疼痛。常常骨折剛開始初期,X光並不能診斷出,核磁共振是診斷股骨頸疲勞性骨折的最佳工具。

最佳治療就是休息

治療股骨頸疲勞性骨折,最佳的方式就是休息,減少髖關節的負重。骨折分成兩種類型,一種是拉伸式,骨折線分布在股骨頸上端偏外側,這種骨折很不穩定,需要手術復位及內固定治療;另一種形式為壓迫式,骨折線分布在股骨頸下端偏內側,只要骨折線不要超過股骨頸寬度一半,就可以以保守性方式來治療。

股骨頸受傷的時候,常常會造成股骨頭供應血管損傷,進而造成日後骨折處未癒合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產生,雖然目前有許多方式可以治療這些併發症,但是仍有相當比例的病人,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來治療。

預防勝於治療,延遲診斷及手術是造成預後不良的主要因素。提醒喜愛跑步的朋友,訓練是要循序漸進,在過程中若遇到髖關節不適,趕快停止訓練,再至附近骨科醫療院所,尋求專業意見。(作者為佳霖骨科專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