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落實3階段處理 踝關節扭傷不留病根

2019/05/25 06:00

▲圖1。(照片提供/胡勛傑)

文/胡勛傑

▲圖2。(照片提供/胡勛傑)

踝關節韌帶受傷是常見的下肢傷害之一。

結構上,內側韌帶相較於外側韌帶強韌穩固,因此以外側韌帶受傷的機率較高;韌帶及周邊軟組織的受傷,除了造成疼痛腫脹外,組織上受損的本體感覺接受器,對於動作上的感知及平衡能力也會受到影響,進而造成關節過度活動及不穩定。

若沒有及時和完整的醫療處置,一而再、再而三「反覆性扭傷」的情況將會不斷重演。在慢性關節不穩定的狀況下,可能在走路、跑步或快速轉換動作方向上都會有困難,以致跌倒受傷的風險升高。

◎急性期的處理原則:控制疼痛及腫脹

●適度的冰敷(受傷的6至8小時內):以10分鐘為限,中間間隔20分鐘,再重複1到2次。要特別注意的是,過度的冰敷會抑制發炎反應,相對也延緩了修復機制。

●適度的活動:在可接受不痛的範圍內活動患部,以促進循環達到消腫。

●局部加壓:可以彈性繃帶包裹患部加壓消腫。

●抬高患側:躺著時,患側肢體應高於心臟部位,以促進回流,減少腫脹。

◎亞急性期(受傷後至7天):恢復踝關節活動度及漸進式的肌力訓練

●在不痛的範圍內,進行多方向關節活動(一開始可從腳踝背屈和蹠屈的動作開始),或用腳踝寫數字、字母(1到10、ㄅㄆㄇ)。

●在韌帶可耐受程度下,進行垂直橫向按摩。

●漸進式的肌力訓練:每個方向動作每回合10次,一天3至5回合(一開始可從等長收縮動作開始)。

遵醫囑 打造個別復健運動

◎功能恢復期:增進柔軟度、肌力以及平衡協調能力

●加入彈性阻力(如彈力帶)以加強肌力訓練(圖1)。

●以平衡板站立訓練向前後左右多角度的位移,或以患側腳踩在不平穩的平面上(可用對摺過後的大浴巾或平衡墊)(圖2)移動好腳向前後左右多方向跨步,來訓練踝關節的穩定性。

●以承重活動,行走、跑步或技巧性協調活動如扭轉、轉向或側移等活動來訓練踝關節的穩定。

特別提醒:運動處方依個人情形而異,有相關問題應諮詢物理治療師或醫師,來確認合適的運動方式及劑量。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