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誤信偏方敷草藥 險被「黑面馬」毀容

2019/05/24 06:00

婦人敷「黑面馬」出現劇痛脫皮。(彰化醫院提供)

記者顏宏駿/彰化報導

婦人帶「黑面馬」急診,住院4天出院。(記者顏宏駿翻攝)

彰化縣一名56歲賴姓婦女日前因肩頸痠痛,拿了朋友送的草藥「黑面馬」敷脖子,才敷了5分鐘,後頸又腫又痛並起水泡,她趕緊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掛急診。

黑面馬外觀。(記者顏宏駿翻攝)

接觸性皮膚炎 惡化恐潰爛

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指出,賴婦的後頸是接觸性皮膚炎,這是誤信偏方所帶來的後遺症,經使用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治療,才逐漸恢復。

賴姓婦女表示,她因肩頸痠痛,朋友好心介紹這款草藥,還特別提醒不能敷超過10分鐘,但她只敷了5分鐘就又刺又疼,像「火燒頸」般的劇痛,原以為是藥效已發作,沒想到當晚後頸又黑又腫,腹部長出水泡,趕快帶著「黑面馬」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掛急診。

婦人住院治療4天後已好轉出院,但「黑面馬」這種草藥的「強效」,讓多位院內醫師開了眼界。

彰化醫院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指出,賴婦後頸是接觸性皮膚炎,若是未即時治療,將惡化成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,目前坊間有民眾視「黑面馬」為治療跌打損傷及筋骨痠痛的偏方,卻常造成皮膚灼熱、變黑、起水泡、糜爛等接觸性皮膚炎的發生,這類個案一而再地發生,主因是民眾以為草藥無害,不了解其嚴重性。

彰化醫院中醫師馮天祥表示,他曾看過敷了「黑面馬」的病人,不只是皮膚炎,還因黑色素沈澱,患部的皮膚黑了好幾個月還不退。他提醒民眾若要敷中藥,一定要看中醫師,不要亂敷藥,畢竟中藥經過合格驗證,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。

衛福部中醫藥司指出,台灣的傳統醫療,已有發展良好的中醫藥體系,民眾若身體不適,千萬勿胡信及亂試傳統草藥偏方或秘方,還是應循正常管道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