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椎間盤突出 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癒

2019/05/16 06:00

▲巫智穎醫師(左)替張女士(右)進行「脊椎內視鏡手術」治療。 (記者廖雪茹攝)

記者廖雪茹/竹北報導

▲檢查發現,張女士的腰椎第4節和第5節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。 (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)

48歲的張女士因為腰痛和左腿麻,一度痛到無法走路,經過藥物和復健半年都沒有明顯改善。經檢查後發現,原來她的腰椎第4節和第5節椎間盤突出合併神經壓迫,醫師評估後施以「脊椎內視鏡手術」約50分鐘治療,一個月後恢復狀況良好。

腰痛腿麻 痛到無法走路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巫智穎表示,脊椎內視鏡手術具有「安全性高」、「傷口小」及「恢復快」等3大優點。其中「安全性高」指的是可降低神經損傷風險。病人不須插管全身麻醉,只要施以靜脈麻醉,全程清醒,病人在過程中可和醫師交談,適時反映出感覺及疼痛緩解情形,提供年長不適合全身麻醉的病人另一選擇。

傳統手術傷口約6公分,脊椎內視鏡大概只有0.8公分,而且相較傳統手術,對正常組織破壞也比較少,因此「傷口小」是其優點之一。

因為傷口小,出血量少,手術時間約一個小時,所以「術後恢復快」,病人大多手術後隔天就可出院,較快回到工作崗位,且後遺症少。

張女士說,去年11月開始腰痛、左腿麻,有時疼痛嚴重到沒辦法走路時,就吃止痛藥,周邊親友對她說腰椎和脊椎手術會遺留後遺症,還可能癱瘓無法走路,讓她頗為擔憂。後來到中醫大新竹附醫求診,與巫醫師溝通之後,才讓她放心接受手術治療。

不過,巫智穎提醒,先天性畸形、脊椎嚴重滑脫或變形的患者,就不太適合內視鏡手術。目前脊椎手術有很多種,顯微手術、內視鏡手術或是傳統手術,可以根據每個患者不同狀況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。

醫師也建議,避免久坐、久站或是彎腰搬重物,每一小時至少要休息10分鐘,避免引起頸腰椎間盤突出;如果發現有腰痠、腰痛、腳麻等症狀,應就醫診治,避免延誤病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