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罹患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30歲粉領族 急性心肌梗塞

2019/05/16 06:00

▲透過抽血檢查可以了解是否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文/林肇鋒

▲肌腱黃色瘤是高膽固醇血症的臨床表徵之一(箭頭處)。(照片提供/林肇鋒)

30歲的張小姐赴急診時,主訴有突發性嚴重胸痛與冒冷汗,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,所幸緊急安排心導管手術,及時打通阻塞的血管,才挽救一條年輕生命。

▲眼睛乳白色角膜環是高膽固醇血症的臨床表徵之一(箭頭處)。(照片提供/林肇鋒)

由於心導管手術中,發現張小姐已出現廣泛性的冠狀動脈阻塞,住院期間,仔細詢問病史後得知,她除了平日較缺乏運動之外,並沒有抽菸、喝酒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病史,惟血液檢查發現,總膽固醇數值過高,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數值竟高達294mg/dL(一般正常值為低於130mg/dL),由於張小姐的母親也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,因此請張媽媽一併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。

◎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臨床診斷

經檢查後發現,母女倆是「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(簡稱FH)」,於是開始接受治療。

診斷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除了低密度膽固醇過高之外,必須同時評估病人的病史、家族史(如自身或一等親家人是否有早發型心血管疾病)與臨床表徵(如肌腱黃色瘤、乳白色角膜環)。許多病人因為低密度膽固醇過高,在青壯年時期就出現嚴重的心血管疾病,發作時不容小覷。

一般單純的高膽固醇血症可透過飲食、運動,以及使用適當的口服藥物予以治療,若膽固醇數值仍無法有效控制,降低至理想範圍時,可以考慮使用針劑藥物。

若診斷為「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」者,病人血液的低密度膽固醇值通常高於一般正常值的2至3倍以上,部分病人必須直接使用針劑藥物才能有效控制。

◎清淡飲食、規律運動、控制體重

提醒民眾,清淡飲食、規律運動、維持理想體重,仍是預防膽固醇過高的有效方法,若發現膽固醇值偏高,請諮詢專業醫師意見;若自身及家人同時都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,或年輕時即有心血管疾病發作的病史者,建議需至心臟內科或高血脂專科門診,由專業醫師診治,早期治療,或許就能避免憾事發生。

(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