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抽血可驗大腸癌? 醫:腫瘤標記僅參考用

2019/05/11 06:00

▲許多健康檢查會有防癌篩檢,但醫師提醒,那只是做為參考,若有異常仍要就醫詳細檢查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▲篩檢大腸癌還是選擇用糞便潛血檢查比較準確;圖為糞便潛血檢查用的採樣棒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網路傳言,要檢測有無大腸癌,只要看癌症腫瘤標記就可以得知,例如癌胚抗原(CEA)等;不過衛福部和醫師都提醒,檢驗數值只是癌症治療的追蹤和參考用,指數正常或稍微超標,不一定代表有癌症。

健檢若有異常 務必就醫詳查

許多健康檢查都會有「防癌篩檢」,藉由抽血來檢測是否可能有癌症;防癌篩檢是看「腫瘤標記」、或稱「癌症指數」,臨床上主要用於癌症治療效果的評估和復發追蹤。

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羅景全說,癌胚抗原沒有專一性,很多器官的腫瘤都會影響標記數值,例如胃、小腸和大腸等,如果指數很高,還得去檢查並弄清楚到底是哪個器官出問題。

羅景全說,CEA指數偶爾會高一點,但不一定有臨床意義,例如指數應該低於5,但如果超過一點點,可能還要多追蹤,如果超過很多,例如高達20之類的,就一定要馬上做完整檢查。

羅景全說,大部分癌症標記只是參考用,其中專一性較高的是前列腺特異抗原(PSA),與攝護腺(前列腺)癌有關,它的獨特性夠,但也並不是能完全依賴,還是要做完整檢查。

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也專文指出,我國目前大腸癌篩檢使用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,對下消化道出血的敏感度高達8成,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,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,若篩檢結果為陽性,後續就要到醫療院所做大腸鏡的檢查。

糞便潛血檢查 早期發現大腸癌

國健署指出,根據癌症篩檢資料庫顯示,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每2人中就有1人是瘜肉,每22人就有1人是大腸癌,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,是篩檢大腸癌很好的方式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