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輕熟女罹高血壓 手術治癒免服藥

2019/05/09 06:00

▲胡小姐(右)接受陳業鵬醫師(左)治療1個月後,完全不用再吃藥,原本合併的高醛固酮血症也恢復正常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

37歲的胡小姐8年來一直為高血壓所苦,每天得吃6顆降血壓藥控制,病發時甚至直接掛急診。醫師透過精密檢查發現她罹患「次發型高血壓」(其他病因導致的高血壓),經施以「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」治療,1個月後竟然完全不用再吃藥,原本合併的高醛固酮血症也恢復正常。

8年來每天吃6顆降血壓藥

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表示,「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」主要是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,降低交感神經活性,以控制血壓。一般術後可降收縮壓10-20毫米汞柱,隨時間拉長至兩年,甚至有降低收縮壓30毫米汞柱的報告,一般能讓高血壓患者血壓較容易控制及減少服用降血壓藥物的顆數,但像胡小姐術後完全不需服藥的情形實屬少見。

胡小姐合併有甲狀腺機能亢進、高醛固酮血症及胡桃鉗症候群,但在次發性問題得到控制後,血壓仍高達150到170毫米汞柱。

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治療

陳業鵬指出,此項手術是利用特製電燒導管經由鼠蹊部股動脈進入腎動脈,藉由釋放射頻能量,以燒灼方式破壞腎動脈壁交感神經末梢活性,以降低血壓,手術時間約40分鐘;傷口不大、副作用低。需燒灼直徑大於3釐米的腎動脈分枝及主幹,破壞交感神經以控制血壓,胡小姐左右兩邊腎動脈共燒了99個點。

陳業鵬表示,高血壓是「隱形的殺手」,一般沒有症狀,提醒只要出現頭脹、 頭痛、胸悶等症狀,千萬不要延遲,要迅速就醫。

他也建議病人術後仍應保持良好的飲食、生活習慣及定期運動,避免抽菸及酗酒等不良習慣,並按照醫師指示用藥、規則監測血壓,持續穩定維持血壓在目標值內,愛護自己的身體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