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女性慎選運動類型 減少運動尿失禁

2019/05/04 06:00

▲小心深蹲引發尿失禁。(照片提供/鄒頡龍)

文/鄒頡龍

患者是一名40多歲女性,紮著俏麗的馬尾,一襲黑色的運動服,看起來簡潔俐落。一進診間就說:「我生過兩個小孩,最近孩子大了,比較有自己的時間,迷上健身運動。不過當在我做有氧運動跳躍的時候,竟然會漏尿…最近慢跑的時候也會漏尿,這樣正常嗎?」

近年來,我注意到因尿失禁就診的患者族群越來越年輕,並不是尿失禁年齡層下降了,而是現在的女性重視健康,經常運動,因為運動而產生的尿失禁深感困擾。

要保持適當的體重還有良好的體能,運動是不可或缺的。問題是,許多運動都可能增加腹部壓力,引發漏尿。

加強骨盆底肌肉收縮訓練

兩難之間該怎麼取捨呢?最理想的方法是,平時加強骨盆底肌肉收縮訓練,避免骨盆底衝擊的運動,可以減少運動時尿失禁的尷尬。

◎婦女做哪些運動的時候容易發生漏尿?

●蹦床(彈簧跳床,trampoline)。

●跳遠。

●體操(包括有氧運動時跳躍的動作)。

●跑步。

●籃球。

●舉重:腹部壓力上升,引發應力性尿失禁。

▲應力性尿失禁。(照片提供/鄒頡龍)

深蹲應同步提肛縮陰

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深蹲運動,因為能夠訓練核心肌群,近來很受歡迎。但是蹲下、站起的動作可能增加腹壓。建議有尿失禁困擾的婦女,同時做「提肛縮陰」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。

◎如果有尿失禁的問題,從事哪些運動比較理想呢?

●游泳:在水中進行的活動能夠避免地心引力的影響,對於婦女的骨盆器官不會有衝擊。

●高爾夫球。

●騎腳踏車。

◎喜愛運動但是又會發生漏尿該如何處理呢?

●使用適當的棉墊。

●運動前不要喝太多水,並排空尿液。

●加強骨盆底肌肉訓練。

●尿失禁手術治療:如果經保守治療效果不理想,手術是一個選擇。可加強尿道支撐,有效改善尿失禁的症狀。

運動有益身心!建議有漏尿困擾的婦女平時多做增強骨盆底肌肉力量的收縮運動,運動前做好防護措施,先解尿排空膀胱的尿液,都可以減少運動時尿失禁的尷尬。

(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教授級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