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偏頭痛+耳鳴 偏頭痛性積液性中耳炎作祟

2019/04/21 06:00

▲患者的右側耳膜有相當明顯的液面和泡泡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一名50歲男性,平均每個月都會發作一次偏頭痛,症狀會持續3天。每次頭痛緩解後,右耳總是感到悶悶鈍鈍的,聽不清楚,特別是在安靜的環境中,還會持續聽見「嗡嗡嗡」的聲音,往往會持續大約一個月。

原本以為是耳垢阻塞,使用棉花棒或金屬耳扒掏耳後,症狀依然持續。就醫時,我發現他的耳道並沒有被耳垢堵住,但右側耳膜出現相當明顯的液面和泡泡,聽力檢查顯示該耳出現了傳導性聽力障礙。

多在單側 耳膜出現液面、泡泡

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「偏頭痛性積液性中耳炎」,大多是單側,起因於壓力、熬夜、感冒、宿醉等情形,某條腦幹神經元細胞膜上的鈣離子通道發生了障礙,開始出現電位波動,就像平靜湖面起了漣漪,開始向其他神經元傳遞。

倘若電位波動影響到一側舌咽神經核及三叉神經核時,就會影響到這些神經核控制耳咽管開關(提顎張肌和顎環張肌)的功能;接著,中耳腔變成密閉空間,等到裡面的氧氣被吸乾,負壓形成,黏膜發生水腫,組織液逐漸滲出,形成中耳積液。

「偏頭痛性積液性中耳炎」跟聽覺異常型偏頭痛很類似,都會出現耳鳴與聽障,但最大的不同處,聽覺異常型偏頭痛是聽覺神經系統受影響。

「偏頭痛性積液性中耳炎」雖然會自動緩解,但患者因此而求診時,還是會建議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;倘若積液過多且明顯時,會建議進行中耳腔穿刺術,直接把裡面的液體抽吸掉,症狀迅速緩解。倘若一般患者在偏頭痛發作,同時罹患上呼吸道感染,也會出現類似病症。

建議這類患者,當偏頭痛即將發作時,最好能即時接受藥物治療(神經傳導物質受器調節劑),可免電位波動向外擴散影響到腦幹神經核;另外,也可以先預防性地口服抗組織胺或副腎皮質素,避免中耳腔黏膜出現水腫。

過敏性鼻咽炎、口咽或鼻咽腫瘤患者也會罹患單側積液性中耳炎,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