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他黴素治梅尼爾氏病 療效與基因有關

2019/04/21 06:00

▲CASP9之基因定序圖,米字號(*)代表CASP9第328個核苷酸之位置。(照片提供/王拔群)

文/王拔群

梅尼爾氏病是最常見的眩暈疾病之一,它的特色是耳鳴、聽力障礙與眩暈,大多數病人可以經過生活型態的改變、食物的控制,以及藥物的治療來解決,只有少部分的病人需要用手術方式來治療。

因為此疾病為陣發性的,大多數的病人經過藥物治療都可以恢復正常生活,但是仍然有非常少部分的病人用藥物很難控制眩暈,嚴重的影響病人生活品質。近年來利用「健他黴素」(ITG,intratympanic gentamicin)直接注射到中耳內治療梅尼爾氏病,目前已經成為一個標準的作法。

具CASP9基因病友 效果較佳

根據筆者在2011年所發表並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《Otology&Neurotology》的實證醫學論文研究顯示,大約有7成至9成的病患經過「健他黴素」耳內注射治療,可以有效地減緩眩暈的症狀增進生活品質,其對耳鳴的治療也有4成的效果,對於聽力的改善則治療效果較差,對於眩暈的控制是最好的。

▲耳內注射健他黴素已經是治療頑固梅尼爾氏病的標準方式。(照片提供/王拔群)

筆者最近刊登於《Acta Oto-Laryngologica》國際期刊研究顯示,使用健他黴素治療眩暈效果好壞與否,其實與基因有很大的關係,研究團隊發現具有此基因(CASP9)的病人治療效果較好,若沒有則效果較差,此發現同時也取得了台灣的專利。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