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人氣王變暴躁女 罕病腦炎惹禍

2019/04/19 06:00

▲醫師指出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位置,若延遲診斷與治療,可能導致嚴重神經後遺症,甚至死亡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罹患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後,脾氣會變暴躁、情緒激動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台中一名35歲蔡小姐原本在辦公室擁有好人緣,但日前出現輕微發燒與頭痛後,同事發現她脾氣變暴躁,還出現妄想等症狀,雖就醫但找不出病因,還因癲癇、昏迷送醫急救,經進一步住院檢查,才確診罹患罕病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;所幸經血漿置換術治療,患者意識逐漸清醒,已恢復自理生活。

抗NMDA受體腦炎 嚴重會癲癇

「麩胺酸鹽」是腦內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,其受體可分許多類,其中可被N-甲基-D-天冬氨酸NMDA選擇性活化的受體,稱為NMDA受體,此受體活化後會使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增加,影響認知、記憶、學習等功能,若民眾體內存在NMDA受體抗體,會導致NMDA受體腦炎,輕則出現動作障礙、脾氣暴躁、情緒激動、妄想,重則血壓心律異常、癲癇、意識昏迷、呼吸衰竭等。

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表示,該名患者到院時躁動嚴重,連檢查都無法配合,給予鎮靜後,才完成腦脊髓液檢查。分析發現,白血球增加、蛋白質含量升高、腦血葡萄糖比例輕微下降,檢查數據顯示可能罹患腦膜炎。

患者住院檢查期間,還出現癲癇、意識昏迷、呼吸抑制、發燒、肢體張力不全、血壓高低波動、心律不整與二氧化碳蓄積等症狀,一度需靠呼吸器維生,除以抗微生物製劑治療,並投予高劑量類固醇,直到腦脊髓液抗體檢查報告出爐,證實患者腦部存有NMDA受體抗體,確診為「抗NMDA受體腦炎」。

王馨範指出,確認患者病因後,緊急為她進行血漿置換術治療,患者意識逐漸恢復清醒,不再發燒、血壓趨穩、心跳規則,並成功脫離呼吸器,出院前雖仍有易怒現象,但已能簡單自理生活。

血漿置換術治療 恢復自理生活

王馨範指出,抗NMDA受體腦炎的初期症狀與腦脊髓液分析結果,與一般腦膜炎類似,需檢驗腦脊髓液內的NMDA受體抗體才能確診,其中約4成的患者是因體內出現癌瘤組織,其他可能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,需長期接受免疫治療,並建議接受複查是否有潛在的癌瘤組織。

王馨範提醒,患者在急性期須儘速移除體內抗體,可接受血漿置換術、雙膜血漿過濾術、免疫球蛋白注射等治療,若延遲診斷與治療,可能導致嚴重神經後遺症,甚至死亡,千萬別輕忽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