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薑泡醋可治汗斑? 毫無根據!

2019/04/16 06:00

▲食藥署提醒,薑泡醋並不能治療汗斑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網路傳言「用薑泡醋塗抹皮膚,可以治療汗斑」,醫師提醒,這種網路流傳看似有理,但實際上毫無用處,無法治療汗斑。

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、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,很多偏方都跟薑有關,例如「用薑塗抹頭皮,可以增加血液循環長頭髮」等傳聞,根本毫無根據。

黃毓惠說,醋是酸性,直接塗抹皮膚會太過刺激,不僅皮膚受損,還會脫皮,並不能治療汗斑,甚至可能引發過敏。

黃毓惠說,汗斑是由感染皮屑芽孢菌形成,當它過度增生時,就會出現汗斑。每當天氣炎熱,流汗過多時,皮屑芽孢菌會大量增生,外觀看來是圓、橢圓或不規則形狀的脫屑斑塊,並產生紅褐色或是棕褐色的斑點,就是俗稱的汗斑。

一般來說,市售一些皮膚類藥膏治療汗斑的效果不算好,得要用抗黴菌藥物才能治療皮屑芽孢菌,這屬於處方藥,需要醫師開立才能購買。

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在官方網站上,對薑、醋混合能治療汗斑的傳聞做澄清,並且不建議民眾自行購買藥品,因為市售藥品可能含有類固醇,雖可短暫改善,但類固醇有抑制免疫的作用,反而容易成為黴菌溫床,最好到皮膚科或醫院尋求醫師診治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