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半夜酷酷嗽 氣喘惹的禍

2019/04/02 06:00

▲天突穴。(照片提供/賴琬郁)

文/賴琬郁

▲魚際穴、尺澤穴。(照片提供/賴琬郁)

6歲的小美(化名),只要遇到下雨天或天氣轉涼,半夜就會覺得有人壓在胸口、咳個不停無法躺下睡覺,吃藥也無太大進步。最近春天早晚氣溫變化大症狀更嚴重,家中長輩還擔心「卡到陰」帶去收驚,到醫院安排檢查後診斷為氣喘,經過中醫治療後,晚上的症狀已未再發作。

◎兒童氣喘需及早治療

像小美一樣的氣喘兒不在少數,台灣兒童氣喘盛行率約15-20%,主要是因呼吸道對誘發因子如過敏原(塵蟎、蟑螂、黴菌等)、空氣污染、冷空氣、運動等產生的過度反應,而出現支氣管收縮、慢性發炎的現象。兒童多數是以反覆難癒的咳嗽,特別在夜間或清晨容易發作,若您的孩子咳嗽超過10天或經常夜咳,則有氣喘的可能性,需要請醫師診治。

兒童若有氣喘需及早治療,若反覆發作,呼吸道長期發炎,會出現呼吸道變形無法復原,更難治療。

◎中醫介入有效改善氣喘

中醫治療氣喘,「急性期」的治療以止咳、平喘、化痰為主。「緩解期」會使用六君子湯、生脈飲、或補中益氣湯等方來扶正固本,提升免疫系統。

困難服藥的兒童也可透過中藥穴位敷貼與推拿按摩來治療。

健保提供12歲以下確診為氣喘的患童接受「小兒氣喘加強照護計畫」,治療項目包含中藥、針灸、穴位敷貼,穴位按摩推拿、氣霧吸入呼吸治療,對氣喘兒來說是一大福祉。

◎穴位按摩助緩解咳嗽

若咳嗽不止,可按壓以下穴位,天突穴(兩側鎖骨中間,胸骨上窩凹陷處)、尺澤穴(肘內橫紋靠大拇指外側處凹陷)、魚際穴(大拇指處肌肉隆起處,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之中點),每個穴道約3-5分鐘,來舒緩症狀。

◎家有氣喘兒該如何照護

●應避免冰品、冷飲、西瓜、柑橘類等寒涼食物。

避免冰品、柑橘等寒涼食物

●減少接觸過敏原(如塵蟎、蟑螂、黴菌等)。家中需保持清潔、注意室內濕度控制於50%左右,使用熱水(〉55℃)定期清洗寢具。

●天氣早晚變化大做好保護,可戴口罩與脖圍做好保暖。

●空污嚴重時,減少外出,並戴能防PM2.5之口罩。

●超過6歲小朋友早晚作尖峰流速吹氣紀錄。配合醫師治療,氣喘也是能穩定控制而不再發作。

(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