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就醫2次才確診 赴中染麻疹 傳染護理師

2019/03/31 06:00

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,為30多歲男性,曾到中國出差,研判感染地為中國,但少見的是,該男首次就醫檢驗麻疹呈陰性,再次就醫才呈陽性。(資料照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,為30多歲男性,曾到中國出差,研判感染地為中國,但少見的是,該男首次就醫檢驗麻疹呈陰性,再次就醫才呈陽性,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181人,其中住院接觸的護理師已遭傳染,另有1名急診護理師檢驗中。

根據疾管署資料,該男曾在2月20日至27日至上海、蘇州等地出差,3月3日起陸續出現咳嗽、發燒及出疹等症狀就醫,8日住院,但當時初次檢驗麻疹呈現陰性,約1週後出院,22日再因咳嗽持續而就醫,經採檢確診麻疹,目前已康復出院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少數麻疹患者「空窗期」較長,可能需要發病後5至7天才能檢驗得出來,是少見情況。

羅一鈞指出,該男在可傳染期間未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也無醫院以外的公共場合活動史,包含親友、醫院接觸者已掌握181人,其中住院期間曾接觸的1名護理師已確診麻疹,另有1名急診護理師也有疑似症狀,正在檢驗中。

疾管署統計,今年國內已累計38例麻疹,包含21例國內感染、17例境外移入,其中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、菲律賓5例、中國2例,以及印尼、日本、緬甸各1例。

疾管署也提醒,近期港澳麻疹疫情上升,香港今年累計32例,已逾近4年每年總數,其中12例為機場或航機相關工作人員;澳門今年累計26例,已逾2000年以來每年總數,其中10餘人屬於同一起醫院群聚案。至於日本疫情,雖然已減緩,但今年截至3月17日累計319例,為2009年以來同期最高,尤其國人常去的大阪最多。

疾管署呼籲,一般民眾若計畫前往流行地區,可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,諮詢評估是否需要接種MMR疫苗,進出公共場所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,另於當地如有就醫需求,在醫院或診所時也要全程配戴口罩,以降低感染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