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捨愛女捐肝 他選肝動脈化學栓塞

2019/03/24 06:00

▲放射科主任許正男執行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家禹、許正男)

文/陳家禹、許正男

▲核磁共振影像,紅圈處為肝腫瘤。(照片提供/陳家禹、許正男)

56歲的葉先生患有糖尿病,卻不知B、C型肝炎也早已上身,喜歡豪飲的他,去年8月抽血發現腫瘤指數極高,進一步透過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肝臟兩葉有數顆腫瘤,無法手術切除,若要拚治癒的話只能至醫學中心換肝,但因不捨女兒捐肝救命,經討論後,決定接受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,治療後胎兒蛋白指數恢復正常,更讓他順利開心過了好年。

兩次栓塞後 腫瘤已控制

葉先生當時已經確診為肝癌第二期,由於肝癌治療復發率極高,醫學中心肝臟移植小組建議仍可透過肝臟移植,同時治療肝硬化及肝癌,以達斬草除根之效,因配對成功的肝臟捐贈者為寶貝女兒,而女兒初為人母,葉先生擔心若因捐肝手術產生任何併發症,會破壞女兒幸福美滿的家庭,故放棄肝臟移植手術。

起初葉先生的「甲型胎兒蛋白」(AFP)指數高達上千(正常值為9ng/dL以下),經申請B肝抗病毒藥物,以及配合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,首次栓塞後甲型胎兒蛋白指數即降至75ng/dL,待患者休息6週,進行第二次栓塞後,甲型胎兒蛋白即降到正常值,且核磁共振檢查顯示,腫瘤已控制,順利返家過農曆年。

可肝臟移植 應優先考慮

對於患者而言,「肝動脈栓塞化學治療」雖然無法完全治癒腫瘤,但卻適合無法接受治癒性療法(如手術或射頻燒灼術)的患者,不論腫瘤大小及數目,若肝門靜脈暢通且肝功能仍可代償,則可利用正常肝臟與肝腫瘤血液供應不同的特性,阻斷肝動脈的血流,使癌細胞因失去營養供給而萎縮壞死,是目前公認可以有效延長中晚期肝癌病人存活期,和改善生活品質的治療方法,透過栓塞穩定病情後,兩年存活率可望提升5成。

但若患者適合接受手術、射頻燒灼術或肝臟移植等治癒性療法,研究顯示,其存活率仍遠勝於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,若患者有接受肝臟移植的機會,仍應優先考慮。

但因肝癌復發率極高,治療成功後除了需定期篩檢外,持續使用抗病毒用藥,更要改善生活方式,如選擇新鮮、高纖、清淡的食物,避免加工或醃漬食品,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,依據個人體力選擇適度的運動,不隨意服用成藥、偏方或草藥,更需戒除抽菸、喝酒等壞習慣,才能預防肝癌復發。

(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、放射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