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避光避濕避熱 保存「藥」3招

2019/03/17 06:00

▲藥品保存原則「避光、避濕、避熱」,冰箱為相對濕度較高的環境,易造成藥品潮解變質。(照片提供/陳建坊)

文/陳建坊

「藥師,咳嗽藥水開瓶後,沒喝完要放冰箱嗎?」「夾鏈袋散裝的藥,可以放多久?」「胰島素開封後,還需要冷藏嗎?」在藥物諮詢時,遇到不少病人詢問藥品保存問題。

有一些病人在看完醫師拿藥回家後,藥品可能全都存放在冰箱或廚房櫥櫃中,或者隨意放在餐桌上,一不小心恐將導致藥品變質或者造成兒童誤拿誤食,不可不慎。

藥罐開封 罐內乾燥劑應立即丟棄

◎當藥品從醫院拿回家後,可先依下列原則存放:

●一般藥品:放在陰涼通風處,遵循「避光、避濕、避熱」三大原則,而且要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。藥罐開封後,罐內的乾燥劑應立即丟棄,以避免乾燥劑吸濕後,反而造成放在一起的藥品變質。

●需冷藏藥品:藥品需與食物分隔存放,但不要放在冰箱門邊,以免溫度不穩定而影響藥品安定性。

◎在醫院拿的處方藥品,應依醫囑或藥袋上的指示說明,於當次治療期間內使用完畢。若仍有未服用或使用完的藥品,依藥品不同劑型,其保存方式建議如下:

●原包裝保存,可存放到排裝或罐裝上的保存期限。

●口服散裝藥品:存放約6個月,外觀若有異狀,則應丟棄。

●口服藥水(口服水溶液或懸浮液):開封後,室溫存放約1個月。

●口服泡製抗生素藥水:含Augmentin或Amoxicillin,泡製後冰箱冷藏7天;含Clarithromycin,泡製後室溫下14天。服藥前應先搖勻懸浮液再使用。

●磨粉藥包:存放約1個月,一旦發現受潮結塊、變質則應丟棄。

●胰島素:未開封,需冷藏保存;已開封,室溫存放約1個月。

●眼藥水、眼藥膏:開封後存放約1個月。

●栓劑:存放於室溫。若天氣熱溫度高時,用手輕壓有軟化,可放冰箱冷藏一陣子,使其硬化後再使用。

●外用藥膏:開封後存放約6個月。若變硬、液化或變色則應丟棄。

(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