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咽喉癌微創手術 保留聲帶復原快

2019/03/17 06:00

▲白光下內視鏡觀察與窄頻影像觀察不同,窄頻影像觀察能發現分化不良的癌變組織。(照片提供/李炯宏)

文/李炯宏

▲咽喉癌與抽菸、喝酒、嚼檳榔和慢性刺激有關,滾燙熱湯對咽喉、食道的刺激不容小覷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李炯宏)

53歲的廖先生(化名)是一家五金工廠的老闆,不久前知名藝人與企業家相繼死於食道癌,讓他心生害怕,因此撥空到醫院檢查,以求安心。

透過內視鏡檢查,廖先生除了被發現因胃食道逆流造成食道黏膜糜爛及潰瘍外,窄頻及放大內視鏡影像也在他的咽喉右側梨狀竇意外發現一個約莫3公分的平坦病灶。此病灶具有不規則微血管,懷疑是惡性腫瘤,因此建議廖先生接受手術切除咽喉癌。

由於廖先生最在意手術傷及聲帶,怕會影響人際關係和業務推展,因此他接受微創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腫瘤,手術時間大約半小時。

下午手術 晚上可進食流質食物

廖先生下午手術,晚上即可進食流質食物,隔天便順利出院;腫瘤經切片檢查,證實為鱗狀上皮細胞癌,所幸電腦斷層及全身正子攝影檢查均沒有淋巴或遠端轉移,廖先生總算稍微安心。

咽喉癌的治療原則是,第一、二期可接受放射治療或雷射局部切除,術後仍可自然發聲;第三、四期則需接受範圍更大的手術或全喉切除。放射治療或雷射局部切除容易因切除不完全會有較高復發率,而咽喉全切除手術未保留聲帶等器官,較有日後飲食障礙和不能發聲的問題。

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手術30分鐘

微創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切除咽喉腫瘤,有切除完整又不傷周邊組織的優點,保留了咽喉和聲帶,手術時間約30分鐘,因為傷口小,縮短恢復期,病人隔天就可出院。

在內視鏡診斷及治療發達的國家,如日本,針對早期表淺之下咽或其他消化道腫瘤,目前以微創手術完整切除病灶為主流,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即是其中之一選項。

咽喉癌的病因目前仍未確定,但不排除與抽菸、喝酒、嚼檳榔和慢性刺激有關,下咽癌因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延誤診斷,建議若有出現發聲異常、呼吸不適、異物感等狀況時,最好就醫檢查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