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胸痛休克險死 6cm腎上腺瘤作祟

2019/03/16 06:00

▲53歲呂女士手術後,接受復健治療。(羅東博愛醫院提供)

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

▲呂女士的腎上腺瘤直徑達6公分。(羅東博愛醫院提供)

53歲的呂女士半年多來深夜常突然猛冒冷汗,有時還有揪心感、胃痙攣症狀,1月上旬她因胸痛送醫急救,到院前一度失去呼吸、心跳,醫師急救後發現,她的腎上腺長出1顆直徑6公分、罕見的腎上腺嗜鉻細胞瘤作祟,經手術摘除及治療後,昨天康復出院。

罕見嗜鉻細胞瘤 不定時炸彈

羅東博愛醫院表示,腎上腺素過度分泌,有可能造成心臟衰竭死亡,呂女士一度失去呼吸心跳,院方施以心肺復甦術2分鐘後,心臟恢復循環,但仍呈現休克、肺水腫狀態。

經電腦斷層分析,泌尿外科主治醫師王旭翔、許家豪發現,她的左腎上腺長出嗜鉻細胞瘤,不斷分泌過量腎上腺素,導致危及性命的嚴重併發症。醫療團隊耗時5小時,切除腎上腺瘤,雖然少了一側腎上腺,但不至於影響日常生活。

經治療與規律復健,呂女士順利康復,昨天出院;她表示,去年6月起,常夜間盜汗驚醒,更無預警突發頭暈、揪心、胃痙攣,常一口氣喘不過來,曾一個上午發作數回,短則2至5分鐘,長則10分鐘,看遍各科找不出病因,苦不堪言,這次發作差點讓她喪命。

「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像顆不定時炸彈,可能隨時爆發」,許家豪表示,腎上腺嗜鉻細胞瘤在腎上腺瘤中僅占5%,實屬少見,最大特點便是不斷分泌腎上腺素導致人體不適,常見的病徵如高血壓、頭痛、胸痛、心悸、出汗和臉色蒼白。

許家豪提醒,腎上腺嗜鉻細胞瘤沒有普遍好發年紀和族群,民眾身體出現不尋常警訊時,應提早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