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旬臥床翁腹側腫脹 確診佛尼爾氏壞死症

2019/03/15 06:00

▲邱毅平醫師說明患者的電腦斷層影像呈現會陰部、雙側陰囊、雙側下腹部的皮下組織皆受到細菌侵犯。(記者王涵平攝)

記者王涵平/台南報導

83歲的曾先生長期臥床,因腹側腫脹送醫,柳營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邱毅平確診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,但因家屬考量老先生年事已高,未讓他接受壞死組織清創,僅施以抗生素治療,住院4日後病逝。

邱毅平表示,佛尼爾氏壞死症(Fournier’s gangrene)是一種壞死性筋膜炎。主要是因為皮膚損傷、泌尿道肛門的細菌感染,導致會陰部、生殖器、肛門周圍的皮膚及皮下軟組織潰瘍及壞死,常發生於明顯外傷、體弱、免疫力低下、老年人身上。

此病病程進展快速,死亡率接近80%,是致死率極高的感染症,所以早期判斷是救命的重要關鍵。

曾老先生是肝癌第2期患者,當初是由安養機構急診送醫,主述病人發燒及呼吸喘症狀已1日,血壓偏低。

邱毅平檢查發現,患者的左側腹壁腫脹且表皮顏色略呈淺紅色,用手指按壓皮膚顏色異常部位時,會發出啵啵聲。抽血檢查報告顯示血液白血球數值在正常範圍內,但代表身體內有急性發炎狀態的C反應蛋白(CRP)則上升至317.5mg/L(正常狀態應小於5)。

此外,電腦斷層影像呈現會陰部、雙側陰囊、雙側下腹部的皮下組織皆受到細菌的侵犯,且一路往上侵犯到胸腔的位置。因感染情況嚴重,必須接受大範圍的手術清除壞死性組織,但家屬考量他年齡已高,不希望再受反覆手術的折磨,僅同意施打抗生素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