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切除22公分肝瘤 7旬翁人生演續集

2019/03/13 06:00

▲張先生肝臟腫瘤有22公分大。 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

▲張先生(前右)術後恢復良好,感謝余政展醫師的治療。 (記者張軒哲攝)

76歲的張先生前年8月摸到右腹鼓脹並有疼痛感,就醫發現肝腫瘤已達20公分,先後在中部、北部3家醫院就醫治療8個多月,但醫師都告訴他腫瘤太大了,不能開刀。去年8月他再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,醫師冒險為他手術成功,至今追蹤良好。

醫師提醒,像張先生這樣沒有B、C肝病史,也沒酒精、抽菸、藥物或醃漬食品等危險因子卻罹患肝癌的病人,佔整體肝癌人數1到2成,即使沒有肝炎病毒也應透過健康檢查正確診斷,及早治療。

張先生從事木工業多年,不菸酒也無肝炎帶原,卻罹患肝癌,他前年陸續接受栓塞、放射、化學與標靶等療程,終因體力負荷不了放棄治療,醫師研判剩下3到6個月的壽命,但家人不願放棄一絲希望,再至台中慈濟醫院看診。

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評估他的電腦斷層影像顯示,右肝腫瘤達22公分,已侵犯左葉部份肝臟,並壓迫十二指腸,導致其他醫院醫師不敢開刀。

余政展指出,因張先生的肝腫瘤為單一病灶,門靜脈未被侵犯且左邊剩下的肝臟特別大,即便右肝全切掉,左肝功能還是足夠使用,雖然手術會冒著肝衰竭風險,仍值得一試,張先生術後1週就能下床行走。

術後1週下床 恢復良好

余政展提醒,病毒性肝炎病人必須定期3到6個月回診,即使沒有肝炎病毒也應透過健康檢查正確診斷,以達提早發現、及早治療目標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