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群聚腹瀉 4週爆50起

2019/03/13 06:00

▲衛福部疾管署提醒,民眾如廁後、進食或準備食物前,應確實以肥皂洗手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衛福部疾管署統計,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近14萬人次,且近4週共通報50起腹瀉群聚案件,提醒民眾落實手部衛生、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,以降低傳染風險。

上週門急診近14萬人次 增4.5%

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,上週腹瀉門急診就診共13萬9515人次,較前一週上升4.5%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,近4週共通報50起腹瀉群聚案件,以餐飲旅宿業22起最多、校園19起次之,其餘是旅行團、機構等,症狀主要是上吐下瀉,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。

日前台中市豐原高中學生到高屏地區參加畢業旅行,不料返家後,陸續有大批同學出現發燒、嘔吐、拉肚子等症狀,疑似食物中毒。羅一鈞提及,目前檢體仍在檢驗中,但推測可能是感染諾羅病毒。

羅一鈞說明,腹瀉等腸胃道感染疾病,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,可經由食用受到患者排泄嘔吐物污染的水、食物,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,常見症狀為腹瀉、嘔吐,並可能有頭痛、發燒、腹痛、肌肉痠痛等症狀。

羅一鈞強調,為了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,被患者污染的衣物、床單應立即更換,馬桶、門把等器物表面可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;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,則要戴上手套與口罩,使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。

疾管署再次呼籲,民眾如廁後、進食或準備食物前,應落實勤洗手,同時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,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、肉類或生食貝類等水產品;生熟食應分開處理;有疑似症狀者應在家休息,如需外出要配戴口罩,並注意補充水分、電解質及營養,在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工作。

另外,上週類流感門急診累計8萬2252人次,再較前一週下降5.7%,但仍新增55例重症、7例死亡,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尚有約11.1萬劑,符合資格者可儘速接種。從去年10月進入本流感季以來,共計716例重症,其中70例死亡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