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誤認痔瘡流血 竟是神經內分泌細胞瘤

2019/03/12 06:00

▲造口治療室的黃慧婷個管師常教導病人如何照護清潔造口處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

54歲的王先生大便出血,原以為只是舊疾痔瘡,擦藥就好,結果拖了10多天未改善,就醫檢查,才知直腸內長了惡性的神經內分泌細胞瘤,經肛門腹腔鏡手術切除病灶,並在腹部造口,利用人工肛門排泄,避免傷口拉扯與感染,住院7天出院,待6週後傷口痊癒,再手術恢復正常排便,目前已重返工作崗位。

腹部造口 避免拉傷感染

童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張乃元表示,神經內分泌細胞瘤屬惡性腫瘤,發生原因可能跟體質有關,若不切除恐轉移危及性命。王先生的神經內分泌細胞瘤,因距離肛門僅6公分,幸未侵犯到肛門括約肌,為讓患者日後保有正常的生活品質,因此採用保留肛門手術切除細胞瘤,並將小腸截斷連接到腹部做出一個臨時造口(人工肛門),待肛門處的傷口癒合完全,再將小腸接回及縫合造口,恢復正常排便。

張乃元表示,需要進行造口手術,多數因直腸或肛門有腫瘤、腸部受傷、腸部壞死、大便失禁等,造口常讓患者與家屬感到不自在,因為無法適應排泄物從腹部排出,還有隨時須與便袋共處的不便,有些患者因此排斥進行造口,導致病情延誤,甚至危及性命,其實臨時或永久造口都是為了讓患者能夠得到最好與完全的治療,造口在衣服遮蔽下,活動時並不易被發現,許多日常活動都可以正常進行,不受影響。

張乃元表示,患者只要依循醫護指導的造口護理與清潔,很快就可習慣造口,並恢復正常生活;王先生表示,個管師在術後到病房仔細教導造口清潔護理及如何更換便袋,讓他很安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