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加工食品吃太多 胃食道逆流找上門

2019/03/12 06:00

▲營養師施淑惠示範顧胃料理—和風茄子山藥南瓜。(照片提供/江承源、施淑惠)

文/江承源、施淑惠

▲民眾因胃食道逆流導致脹氣、消化不良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江承源、施淑惠)

43歲林先生過年期間因難以抗拒美食的誘惑,吃下大量油炸食物、甜食、零食等加工食品,年後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。起初自行服用胃藥抑制,但漸漸連胃藥也失效,令他苦不堪言,之後聽從醫師建議調整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,避免酸性食物,落實低酸飲食,這才終止胃食道逆流的噩夢。

胃食道逆流已是國病,尤其過年期間暴飲暴食,吃下的加工食品長時間累積在胃部,使得胃部被撐大,對食道下括約肌產生壓力,當食物、胃酸被擠回食道,就會引發胃食道逆流,出現胸口灼熱、吞嚥困難、打嗝、胸痛、咳嗽等不適症狀。

低酸飲食 減少刺激食道黏膜

◎針對胃食道逆流的患者,應避免食用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的食物,以防黏膜組織發炎:

●油脂類:炸物、燒烤、糕點甜食、全脂牛奶、爆米花等。

●蔬菜水果類:番茄、荔枝、龍眼、生洋蔥、生大蒜、柑橘類水果、鳳梨、薄荷等。

●蛋白質類:含筋的肉類、未加工的豆類等。

●澱粉類:糯米、精緻的麵包、蘿蔔糕等。

●其他:碳酸飲料、咖啡、茶類、巧克力等。

◎日常生活中可透過攝取酸鹼值5以上的食物,抑制胃蛋白酶活性,降低對食道黏膜的刺激:

●油脂類:橄欖油、椰子油、核桃、南瓜子、芝麻、杏仁、硬質乳酪(莫札瑞拉、帕瑪森等)等。

●蔬菜水果類:木瓜、秋葵、南瓜、紅藜、山藥、黑白木耳、菠菜、白菜、青花菜、蘆筍、茄子、酪梨、芭樂等。

●蛋白質類:鮭魚、吳郭魚、雞胸肉、火雞絞肉、蛋等。

●澱粉類:全穀麵粉製成的麵包、麵條等。

●飲品:開水、無咖啡因的花草茶。

◎以和風茄子山藥南瓜為示範(約2人份):

●食材:茄子半根、山藥50克、南瓜50克、生薑2克。

●調味料:醬油1匙、醋半匙、糖半匙、香油半匙、磨碎白芝麻2公克。

●製作過程:

1.將茄子、南瓜切丁、山藥去皮切丁、生薑切片。

2.將調味料混合調成醬料備用。

3.水滾後丟入茄子、南瓜和山藥,3分鐘後起鍋。

4.將食材擺盤,淋上調味料即可。

(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及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