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兒童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辨證治癢

2019/03/11 06:00

▲常見用於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中藥。(照片提供/楊佩珊)

文/楊佩珊

兩歲的軒軒身上多處皮膚紅腫,也有許多紅疹,皮膚摸起來粗粗乾乾的,有時還會有滲出液。因為劇烈的搔癢,常抓到破皮流血,每晚難以入眠。媽媽也因為要照顧軒軒,無法安穩入睡。

異位性皮膚炎對兒童及家長帶來的影響層面往往超乎想像。

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發作的皮膚疾病,嚴重的搔癢及反覆皮膚發炎是其特色。容易發生在有過敏體質的人,若父母親有過敏體質,孩子得到的機會也更高。異位性皮膚炎是「過敏三部曲」的第一部曲,若能及早控制得宜,就可以減少日後演變成鼻過敏、氣喘的機會。

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皮膚上帶有較一般人多的金黃色葡萄球菌,若經常搔抓,很可能演變成細菌感染。平時需提醒孩子,覺得癢的時候先忍住不抓,用冰涼的濕毛巾冰敷減低癢感,或者輕拍病灶處。也需叮嚀孩子常洗手,減少手部帶菌量。

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機轉與皮膚屏障缺損有密切的關係。皮膚屏障缺損如同房子的外牆斑駁脫落,失去皮膚屏障的保護,皮膚內的水分會大量流失,外界的過敏原等刺激物可輕易穿透皮膚,導致皮膚過敏或發炎。所以保濕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非常重要,保濕就像幫皮膚加了一道城牆,能抵禦外來的刺激,彌補皮膚本身的缺陷。

保濕劑的選用可依照皮膚的乾燥程度選擇乳霜或乳液,乳霜的油脂含量較高,若皮膚較乾燥的患者,應選用乳霜。

中醫觀點對異位性皮膚炎主要著重在於風、濕、熱,依照疾病不同分期有不同證型,中醫師會依據患童表現的證型選擇適合的中藥處方。透過全面的治療與衛教措施,減緩皮膚發炎程度,讓小朋友和家長更熟悉如何照料嬌嫩的皮膚,皮膚狀況即可漸趨穩定。

(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