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銀髮族反覆貧血 多發性骨髓瘤警訊

2019/03/10 06:00

▲多發性骨髓瘤由於產生大量蛋白質,可藉由尿液來檢測蛋白尿。 (照片提供/王舒民)

文/王舒民

▲因為骨質崩解,頭骨會有多處「打洞狀病變」(箭頭處)。 (照片提供/王舒民)

70歲陳阿姨最近常感疲勞,健康檢查發現貧血,血紅素只有7.5g/dl,在醫院輸血後沒多久,血紅素仍然升不上去,糞便檢查也沒有出血的情況,進一步檢查發現血中鈣離子濃度偏高,經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才證實是多發性骨髓瘤,經由治療後,貧血的現象才得到控制。

▲銀髮族若反覆貧血及骨頭痠痛,應設法找出病因,以對症治療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◎貧血一般可分為製造不足及流失過多兩大類:

●流失過多的原因包含:出血(如胃潰瘍或大腸惡性腫瘤導致慢性出血)或溶血(可能因為病菌或藥物導致紅血球被破壞,可能伴隨有黃疸的現象),需要詳細的病史詢問及檢查,除輸血外,更重要的是找到出血的位置,並做止血的處置。

●製造不足則需看是否為原料不夠(如缺鐵、地中海型貧血、慢性腎臟病引起的紅血球生長因子缺乏)或是骨髓的病灶所導致。

多發性骨髓瘤是骨髓持續製造大量的漿細胞及免疫球蛋白,由於蛋白質大量產生,尿液會呈現蛋白尿的異常;這些大量的免疫細胞會促使骨頭崩解,導致骨頭痠痛或下背痛,血中鈣離子濃度上升等,也因為骨髓的病灶,導致血紅素製造不足而導致貧血。

先驗高血鈣、蛋白尿

診斷一般是發現貧血或高血鈣及蛋白尿之後,會先安排X光檢查,包括四肢長骨及頭骨,看是否有「打洞狀病變」,最後再安排骨髓切片作最終診斷,並看細胞惡化分期或症狀來討論後續的治療方向!

多發性骨髓瘤治療大致可分為化療、類固醇或症狀治療(如貧血或骨頭疼痛)。大部分的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年紀較大,如果細胞惡性等級較低,往往只需要觀察疾病進程及症狀治療(如輸血),或是類固醇治療即可。由於疾病進展有時緩慢,預後往往較佳;反之如果細胞惡性等級較高或侵犯全身的速度快,則可能需要視患者身體的狀況,安排適當的化學治療。

老年人如果發現反覆貧血及骨頭痠痛,在排除出血的可能性後,建議作尿蛋白或血液鈣離子濃度的檢查,早期診斷多發性骨髓瘤可以追蹤疾病的進展,在適當的治療後,更可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,並可避免身體其他器官受到進一步侵害!

(作者為台中舒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