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搞懂皮膚功能 美肌美人非夢事

2019/03/03 06:00

▲皮膚功能正常,才能維持去斑效果。(照片提供/林靜芸)

文/林靜芸

一般人的認知,皮膚只要清洗、保濕,防曬,加上使用保養品,就會完美。但遇到皮膚狀況例如黑斑、毛孔、過敏、痘痘,往往會懷疑是表面功夫沒做好。其實皮膚問題與其他身體病狀相同,有複雜的原因!

◎正常的皮膚建構於以下4個功能:

●角質細胞生成:基底層的細胞要生成表皮細胞需要經過脫掉細胞核的過程,才能形成角質層,這個過程需要28天;壓力大的人染色體端粒變短,影響基底層細胞生成,皮膚容易變薄,細胞複製需要蛋白質,營養不良,皮膚會蠟黃。

●皮膚屏障:皮脂腺分泌脂肪,膽固醇及神經醯胺,以特殊比例,聯結角質細胞,形成皮膚屏障,保護皮膚避免內部水份蒸發。防範微生物侵犯以及化學物質的干擾。過度清洗或是降膽固醇藥物,影響皮膚屏障,產生問題皮膚。

●自然保濕因子:儲存於上皮細胞的蛋白質,因為角質層的水份下降分解為自然保濕因子,負責調節濕度。此步驟一般人需要72小時,老人可能需要一週。常出國的人都有經驗,剛抵達時,皮膚很乾,過了幾天膚質改善。現代人頻繁出入空調,自然保濕因子容易紊亂。

●角質層剝脫:角質層水份足夠的狀況,老化的角質層會由降解酶作用自然剝脫。如果保濕沒做好,剝脫不良,可能角質層堆積形成老人斑,也可能剝脫不均勻,皮膚粗糙。

保養作息飲食缺一不可

近代人由於風吹日曬、空調、熬夜、壓力、精緻食物等影響,皮膚很難正常運作。

想要皮膚完美,除了皮膚保養以外,尚需健康的生活方式,充分的營養,才能維護皮膚功能,保有天然的美肌!

(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