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式耳咽管氣球擴張術 搭機爬山揮別耳塞不適

2019/02/27 06:00

▲李苡潞醫師表示,耳咽管堵塞出問題,可用最新式的氣球擴張手術解決。(記者王俊忠攝)

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

24歲的吳小姐有鼻過敏病史,近兩年左耳反覆悶塞脹痛,有時會耳鳴,爬高山、搭飛機症狀更明顯,拚命吞口水、打呵欠也沒用,就醫後確診是左耳耳咽管功能障礙,接受醫師建議,做新式的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,術後一個月,悶塞的左耳終有暢通感,搭飛機不怕耳朵又塞住了!

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苡潞指出,檢查發現吳小姐的左耳耳膜完整、但稍塌陷,聽力正常,鼻咽內視鏡看到耳咽開口長期過敏、有黏膜水腫狹窄情形,才建議患者做較治本、但需自費的氣球擴張術。

李苡潞表示,耳咽管是連結中耳與鼻咽腔的一座橋樑,可調解中耳氣壓、保護中耳不受細菌入侵,還可引流中耳分泌物,一般人上高山或搭飛機,當氣壓驟降時,會覺得耳內有塞住感,這是因為耳咽管來不及反應,這時吞口水或打呵欠可緩解耳朵悶塞的不適感;但如果吞口水、打呵欠都無效時,有可能是耳咽管堵塞出問題。

李苡潞說,當鼻咽因感冒、鼻竇炎、鼻過敏、抽菸粉塵刺激、胃食道逆流、放射線治療等因素使分泌物增加,或鼻咽腫瘤壓迫時,常使得耳咽管阻塞失去正常調解功能,就是「耳咽管功能障礙」。若不處理改善,可能變成中耳炎或積水,最嚴重會衍生膽脂瘤,演變到不可逆的聽力減退,不能輕忽。

李苡潞指出,近幾年研發出的新式耳咽管氣球擴張術,透過內視鏡引導,把細小氣球從鼻咽伸入耳咽管的狹窄處進行擴張、恢復通暢。此項微創手術具有外觀無傷口、疼痛少、恢復快、成效佳等優點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