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胸背如刀割 急性主動脈剝離險送命

2019/02/26 06:00

▲突然背部劇痛有如刀割,有可能是急性主動脈剝離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。(記者張軒哲攝)

記者張軒哲/台中報導

▲紅色箭頭為杜先生急性主動脈剝離影像。 (記者張軒哲翻攝)

背痛莫輕忽!68歲杜先生忙於做生意,導致長期睡眠不足,洗澡洗到一半,突然感覺到脖子後方莫名的疼痛,像是被人使力抓住脖子用力向上舉,像是被刀子切割胸口和背部,急診就醫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,隨即安排手術,術後約1週順利出院。

醫師指出,多數急性主動脈剝離起因於高血壓,病人的典型症狀像撕裂傷般的劇烈胸痛或背痛,是會快速致命的疾病,必須盡速治療,才能提高存活率。

杜先生表示,自己長期有抽菸、喝酒習慣,血壓也偏高,沒想到疾病來得這麼突然,胸背痛到冷汗直冒,立刻請家人送至住家鄰近的醫院急診,但醫師檢查後,無法確診真正病因,建議先留觀,他的兒子決定轉入童綜合醫院詳細檢查,才撿回一命。

經急診醫師會診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,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檢查,確診為急性主動脈剝離,隨即安排手術,杜男1週後出院,並恢復昔日生活。

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表示,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原因是血管內膜層破裂,血液流入內膜破裂處形成假腔,因為假腔僅靠結構疏鬆的血管外層支撐,所以血管破裂導致大量出血的風險高。杜先生出現的主動脈剝離處在升主動脈,升主動脈處因為需承受較大的血流衝擊力,隨時會有血管破裂的危險,才緊急安排主動脈剝離重建手術。

吳清文提醒,主動脈剝離病人的典型症狀為像撕裂傷般的劇烈胸痛或背痛,民眾平時應保持清淡飲食,戒除菸酒和保持生活作息正常,定時安排健檢,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致命風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