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突發心悸呼吸困難? 當心「恐慌症」上身

2019/02/23 06:00

突如其來的焦慮害怕,且常伴隨呼吸困難、心悸、窒息、頭痛、噁心及發抖等症狀,一定要及早就醫診治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林俊成

日前有駕駛疑似在國道上恐慌發作,而遭到後車追撞。恐慌發作是一種突如其來的焦慮害怕,而且經常伴隨呼吸困難、心悸、窒息、頭痛、噁心及發抖等症狀。嚴重時還會感覺自我感喪失,感覺自己的身體逐漸失控中,或者失去現實感,覺得外在世界失真且虛幻。

這樣的感受會讓患者極度慌張,甚至會有快死亡的感覺,如果持續恐慌發作,就有可能罹患恐慌症。

自律神經系統過度激發

恐慌症是一種心理疾患,在生理檢查都確定正常的情況之下,仍然出現上述症狀。它其實是身體自律神經系統的過度激發,當莫名原因使個體出現過度激發狀態,就會嘗試讓自己脫離現狀,或者想辦法從當下的環境逃離,因此乍看之下會以為患者突然失去控制或發瘋,甚至被誤以為中邪。

出現過恐慌發作的患者,對於生理變化較敏感,甚至較為神經質,只要心跳快一點、呼吸急促一點,可能就會過度解釋這些症狀,接著產生更多焦慮症狀,最後導致恐慌再度發作。

當患者恐慌發作時,身邊親友往往會不知所措,甚至覺得患者小題大作,讓他們以為自己太過神經質,而變得更加擔心發作,卻也使得發作次數越發顯得頻繁。

用藥、搭配行為治療

罹患恐慌症除了藥物治療以外,其實心理治療對於控制焦慮也會有明顯改善,特別是稱為恐慌控制治療,透過認知與行為的調整,讓患者知道當身體出現變化時,練習不要將其過度解釋為失控訊息,反而是自己可以透過放鬆技巧,讓自己重新透過調整想法以及行為改變,來處理生理及心理的症狀,同時也讓患者知道恐慌症發生時的前兆,以及發作時當下如何處理,以免這種失控的恐懼蔓延。

(作者為IMHTC亞太營運中心門診部思維診所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