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7旬嬤長期臥床 下肢靜脈血栓險喪命

2019/02/22 06:00

▲陳虹志醫師替患者做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按壓患者的脛骨前側,可檢查下肢是否水腫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78歲的李阿嬤因膝蓋不適、長年臥床,日前準備接受膝關節手術時,醫師發現她的雙腳水腫嚴重,經會同腎臟科醫師評估,發現她的雙腳腫到連鞋子都穿不下去,透過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,確診為下肢深層靜脈血栓,經以抗凝血劑治療,大幅改善水腫狀況,避免血栓變成肺動脈栓塞,危及性命。

▲若下肢水腫,按壓放開5秒後,按壓處仍呈凹陷狀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表示,李阿嬤之前曾接受人工關節置換術,因人工關節滑脫須再次開刀治療,她因行動不便長期臥床,導致血液滯留腿部出現血栓,所幸術前因血糖與腳腫問題由骨科、腎臟科醫師共同會診評估,才檢查出下肢深層靜脈血栓的問題。

雙腳水腫嚴重 無法穿鞋

陳虹志指出,李阿嬤因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引發的水腫,觸摸時,會脹痛,透過下肢靜脈超音波檢查,可明顯看到血栓的地方,經服用抗凝血劑,症狀獲得改善,強調若沒及時察覺,腿部產生的血栓可能會回流到肺部,導致肺動脈栓塞,屆時「恐有致命危險」。

造成下肢靜脈水腫的原因很多,包括:腎功能不全、高血壓、心臟衰竭、肝衰竭、藥物副作用、下肢靜脈瓣膜逆流或栓塞等問題,必須找出確切的原因對症下藥,才能改善下肢水腫的問題。

可穿彈性襪 讓血液回流

陳虹志並提醒,長期臥床患者出現下肢靜脈血栓機率比一般人高,若未出現下肢靜脈疾病的患者,可以穿著彈性襪,以增進靜脈血液回流,當出現血栓較小時,則可採抗凝血藥物治療,若成效不彰,還能以心導管手術方式治療,但仍需配合服藥定期追蹤,才能有效預防下肢靜脈血栓的再發生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