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異位性皮膚炎 不治療體無完膚

2019/02/21 06:00

▲醫師提醒異位性皮膚炎患者,應勤擦乳液,增強皮膚屏障。 (資料照,記者蔡淑媛翻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一名20多歲男性從小皮膚搔癢,甚至抓得破皮流血,國中時確診異位性皮膚炎,未乖乖治療,全身9成以上體無完膚,每年住院最多達到10次,導致課業落後、成績吊車尾,大學重考3次,畢業後也失業,飽受病痛折磨。醫師呼籲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要積極治療,以免影響人生。

不遵醫囑照護 1年住院10次

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、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,該名個案認為吃藥、擦藥無效,而未遵從醫囑,甚至多日不洗澡,且因課業不理想感到自卑,夜間打電動、白天睡覺,結果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經治療返家仍未改善生活作息,再次復發,反反覆覆嚴重影響日常,連帶學業、就業都不順。

朱家瑜指出,該名個案的姊姊也一樣罹患異位性皮膚炎,但女性愛漂亮,吃藥、擦藥都不敢馬虎,依照醫囑照護自己,控制情況良好,學業順利,且正常就業,呈現與弟弟不一樣的人生。

朱家瑜說明,氣喘、過敏性鼻炎與異位性皮膚炎可稱為「過敏三兄弟」,是國人常見的病症,其中,異位性皮膚炎國內盛行率約10%,其中2/3在青春期可能就會好轉,但仍有1/3無法改善,目前已發展出不少藥物選擇,確診後積極治療可獲控制,因此不要輕易放棄。

積極治療可控制 勿輕易放棄

朱家瑜提及,異位性皮膚炎多數在5歲前發病,搔癢等症狀可能出現在臉部、腹部與背部,但長大後會逐漸轉移至手部或腳部彎曲處,建議可適時塗抹乳液,有助於改善,只是要注意選擇乳液以無香料、無界面活性劑的產品為主,避免刺激皮膚。

朱家瑜也提醒,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生活各方面要特別小心,食物不要吃到會誘發過敏的食材;衣服要避免尼龍、套頭毛衣等不透氣的材質,運動後可以沖洗一下、不要悶住;住家要減少使用布料沙發、較難清理的榻榻米,棉被、窗簾應定期清洗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