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維生素失衡動脈硬化 壯男梗塞性腦中風

2019/02/21 06:00

▲林先生的腦部血液灌流不足(白色區域),出現認知、語言功能障礙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陳惠萱醫師表示,林姓男子體內「同半胱胺酸」升高,造成動脈硬化,檢查發現左側內頸動脈及中大腦動脈狹窄血流不順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48歲的林先生右半邊反覆出現麻木、無力的狀況,因會自行恢復便不以為意,直到日前右手、右腳持續無力,還出現認知、語言功能障礙,趕緊就醫檢查,才發現左側內頸動脈及中大腦動脈狹窄,確診罹患「梗塞性腦中風」。

抽血檢查並發現林先生因葉酸不足,引發「同半胱胺酸」升高,造成動脈硬化,經給予抗血小板藥物、補充葉酸,並配合復健,經兩個月的治療,目前已經可以自理生活。

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表示,林先生到院時,表示右手、右腳無力,觀察還發現認知、語言功能出現障礙,懷疑是腦部中風出血,安排做電腦斷層掃描排除出血後,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掃描,發現左側內頸動脈及中大腦動脈狹窄,造成左腦部分區域有缺血的狀況,確診為「梗塞性腦中風」。

陳惠萱表示,一般年輕型中風是指45歲以下民眾,雖然林先生的年紀超過一些,但還是安排相關檢查,結果發現他的「同半胱胺酸」指數偏高。

「同半胱胺酸」是蛋白質代謝的產物,數值升高會造成動脈硬化,增加心血管、腦血管疾病的風險,此數值升高原因除基因外,飲食、腎臟問題及喝酒也有關,而包括維生素B6、葉酸及維生素B12都可幫助同半胱胺酸代謝,林先生的葉酸偏低,研判是主因。

葉酸不足 「同半胱胺酸」升高

陳惠萱表示,林先生因及早發現,血管還未完全阻塞,經給予抗血小板藥物,配合復健治療,並補充葉酸後,右側肢體力量明顯恢復,包括吃飯、拿東西都可自理,但因血管狹窄嚴重,後續可能需放置頸動脈支架,避免中風復發。

醫師也呼籲民眾若出現肢體無力、眼歪嘴斜等腦中風徵兆,不要迷信市面「通血路」藥物,要儘早就醫釐清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