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 搶救「黑冰爪」倖免截指

2019/02/20 06:00

▲左手手指因嚴重壞死無法恢復,右手經「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」打通血管後,逐漸恢復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張育晟醫師替患者擦藥,並提醒若不積極治療,恐因組織壞死需截肢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54歲的伍女士因慢性病纏身,除長期服藥,還接受洗腎治療,因血液循環差,半年前雙手手指出現冰冷、發黑的情形,不但無法自理生活也不敢出門,就醫檢查確診是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,經透過「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」打通血管後,右手手指才逐漸找回觸感和溫度,避免截肢的命運。

長期洗腎 血液循環差

亞大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表示,伍女士到院時被發現是糖尿病及末期腎臟病患者,因長期洗腎,血液循環差,造成血液供應遠端組織的養分和氧氣不足,手指才會出現發黑疼痛的症狀,經安排周邊血管超音波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,發現雙手尺動脈及橈動脈血管多處狹窄和阻塞合併嚴重鈣化,確診罹患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。

打通血管 漸找回觸感

整形外科醫師建議,為伍女士進行「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」治療,利用動脈打針的微創方式,打通狹窄和阻塞的血管,並使用氣球擴張術置放支架,術後疼痛感大幅改善,也減少使用止痛藥。但因左手手指壞死嚴重,無法完全恢復,右手的手指恢復良好,讓她逐漸找回手指觸感與溫度,避免截肢的命運。

張育晟指出,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為動脈粥狀硬化所致,中老年人,以及患有三高、抽菸、慢性腎病變、肥胖、家族史的民眾是高危險群,其中洗腎病人罹患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盛行率約達17%至48%,一般多發生在下肢,且伴隨血管硬化。初期並無症狀,當出現疼痛感時已進入中晚期,若不積極治療,恐因組織潰瘍、壞死需截肢。

張育晟提醒,患有三高、抽菸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,需特別留意四肢的變化,若出現缺血性疼痛、感覺異常、溫度改變等症狀,初期可透過藥物治療,但若已出現休息痛、肢體末梢發黑,就要趕緊就醫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