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呼呼」大睡非福氣 當心睡眠呼吸中止症

2019/02/19 06:00

▲打鼾不僅影響自己的睡眠品質,也讓另一半深受其害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文/廖伯武

▲內視鏡檢查可評估呼吸道阻塞部位,釐清是單純打鼾或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廖伯武)

許多人以為,打鼾代表睡得很熟,其實正好相反,打鼾常會影響睡眠品質,甚至可能已有「睡眠呼吸中止症」。據統計,男性約一半有打鼾問題,女性則有3成受其困擾,且隨著年齡增加,打鼾的嚴重度和比例也會逐漸上升。

在睡眠中,全身肌肉鬆弛,呼吸道因為張力減少,空間會變得窄;若原本氣道就比較狹窄或較易塌陷(如肥胖者、下巴短、舌根肥大後縮、扁桃腺肥大及軟顎鬆軟下垂者),在睡眠時,氣道塌陷變窄,氣流受限,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(包括舌頭、軟顎、懸雍垂、扁桃腺柱及咽壁)的振動,導致鼾聲大作。

猝死及中風機率上升

打鼾嚴重者會造成睡眠呼吸暫停的現象,因睡眠時自然的吸氣反射力量不足以克服阻塞的力道,以致呼吸暫停,時間一久,血中氧氣濃度下降,部分大腦和身體就會自動醒來,恢復肌肉張力,維持呼吸道暢通,提高血中氧氣濃度;之後,隨著身體和腦部再次進入睡眠,短暫性缺氧的情形可能重複發生。

這種疾病發生在睡眠時,病人較難自我察覺,往往是家人注意到才發現。長期下來,由於患者的身體和腦部一直處於無法充分休息的狀態,容易造成高血壓、心臟病、心律不整及性功能障礙等併發症,猝死及中風的機率也會上升。

另外,因為晚上睡不好,常會白天嗜睡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減退、頭痛、焦慮、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及職業傷害;小朋友則會有生長遲滯、過動、夜尿、成績退步等情形。

統計顯示,睡眠呼吸中止是僅次於酒駕的交通肇事原因,這類患者開車上路甚至有公共安全的問題。

◎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從3個方向著手:

●靠自己維持標準體重、做口咽運動、側睡,以及停用酒精、肌肉鬆弛劑、安眠藥等。

●可使用持續正壓呼吸器、口腔裝置等輔具。

●接受耳鼻喉科的手術治療。

減重、側睡或戴輔具

由於成因、阻塞部位的不同,即使同樣的治療方法,每個人的成效可能不同。因此,患者必須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,確定究竟是呼吸中止、或只是單純打鼾?再評估嚴重度,並以內視鏡確定阻塞部位,同時排除腫瘤等其他罕見原因,再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