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少女腹痛2月沒說 卵巢水瘤拖到16公分大

2019/02/16 06:00

▲少女的卵巢囊腫腺瘤有16公分大(如氣球般大),佔滿整個骨盆腔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一名16歲少女腹部悶痛2個月,但羞於啟齒,直到上個月夜裡突然劇痛掛急診,發現左側卵巢長出卵巢囊腫腺瘤(俗稱卵巢水瘤),並且有16公分大,佔滿骨盆腔。醫師緊急為她手術切除水瘤,並保留卵巢;醫師提醒,水瘤愈大,惡性機率愈高,不要輕忽。

卵巢囊腫腺瘤佔滿骨盆腔

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一文指出,卵巢水瘤分為功能性的水瘤,為排卵後黃體產生,會隨月經週期消失;另一種為病理性水瘤,從卵巢上皮組織長出,不會消失,發生原因不明,好發於中年女性,且形狀愈不規則、愈大,惡性機會愈高。

這名就讀高一的少女,下腹悶痛已經2個月,今年1月的半夜突然急性劇烈腹痛掛急診,經超音波掃描發現巨大的卵巢水瘤,從骨盆腔已經長到腹部的肚臍處,有16公分大。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初步排除為惡性腫瘤,緊急微創手術抽吸囊液後,摘除水瘤,保留下卵巢,術後病理報告也確診為良性。

另一名18歲女大學生則是月經不規則就醫,發現腹部有巨大水瘤,也是16公分大,佔據整個骨盆腔到肚臍的位置,上月趁寒假時手術切除,為良性腫瘤。

5公分以下 可追蹤觀察

黃一文說,卵巢水瘤好發於中年婦女身上,但今年一個月內連續有2名年輕女孩罹病,且都拖到變巨大水瘤,因而提醒民眾注意。

黃一文說,卵巢水瘤即使為良性,如果太大可能扭轉、破裂,嚴重恐會卵巢破裂、腸沾黏,提醒婦女腹部不適、膨出,要及早就醫,5公分以下可追蹤觀察,但太大或有症狀則要評估手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