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年憂鬱症勿輕忽 恐誘發失智症

2019/02/15 06:00

▲腦部影像學檢查發現,鄭先生的大腦皮質顳葉與頂葉處有輕度萎縮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記者詹士弘/雲林報導

銀髮族出現憂鬱症,小心是老人失智症的前兆!

63歲、務農的鄭先生連續1、2個月情緒低落,被診斷為老人憂鬱症,治療4週後,情緒顯著改善,但注意力與記憶力仍未回復到過去水準。醫師安排他做腦部影像學檢查,診斷為老年憂鬱症合併認知障礙症,增加抗失智用藥並持續服用,鄭先生主觀健忘的困擾減少了,認知功能也未再惡化。

鄭先生同時有高血壓與冠狀動脈疾病。日前因情緒低落,到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門診就醫。醫師問診發現,他明顯有憂鬱、焦慮、注意力不集中、罪惡感、食不下嚥、難入眠、記憶力不佳等症狀,思考內容完全沒有正向或快樂的成分,甚至一聽到他人的不幸遭遇,馬上難過地掉下眼淚,被診斷罹患老人憂鬱症。

鄭先生服用4週抗憂鬱劑後,情緒低落的問題顯著改善,食慾與睡眠也回復正常,但注意力與記憶力變差,甚至有惡化趨勢,常會想不起來太太交代的事、工作返家時把農具忘在田裡。

精神科醫師許碩恩安排他做腦部影像學檢查,發現他的大腦皮質顳葉與頂葉處有輕度萎縮,臨床心理師的心理衡鑑報告顯示,他的短期記憶力與持續注意力皆明顯減損,診斷為老年憂鬱症合併認知障礙症。

許碩恩指出,老年憂鬱症患者所經驗的認知障礙,曾被稱為假性失智,意即此認知障礙症狀次發於老年憂鬱症,可能的機轉為腦中單胺類神經傳導物質的不足,導致注意力下降,因此在憂鬱症狀好轉後,認知障礙也會隨之改善。

但近年不少大型研究結果顯示,老年憂鬱症可能是失智症的前驅表現,即使憂鬱症狀好轉,未來罹患失智症風險仍高。

許碩恩指出,憂鬱症可能是老人失智症的前兆,家屬如發現老人家情緒低落,應主動關心,如果老人家對精神科的刻板印象而不願就醫,可用治療「失眠」為由,強化其就醫動力,或許能提前發現失智問題,提早發現投藥,減緩失智症惡化速度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