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 化身知心好友

2019/02/15 06:00

▲蘇先生表示,女兒裝置心臟去顫器後,可透過網路無線傳輸心律數據,讓醫師遠距監測照護,掌握病況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11歲的蘇小妹多次昏倒,去年9月休克送醫,發現罹患先天性心臟病,心室心律不整,因此裝置心臟自動去顫器,且規則服藥治療,但仍發病,加上個性容易緊張,因此加入遠距監測照護,透過無線傳輸定期將心律數據上傳,讓醫師隨時掌握病況,並調整藥物。

台中榮總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謝育整指出,心跳過慢、過快或心衰竭病人,裝置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,包括心律節律器、體內自動去顫器或心臟雙控再同步節律器患者,儀器會記錄心徑或病徵,但往往3至6個月回診到醫院才能判讀分析,可是高風險患者可能已經症狀嚴重,甚至難以彌補。

謝育整說,近來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可加入「遠距照護系統」,讓病人在家將儀器儲存的心律數據,定期加密傳送至醫療院所,醫療人員可監測分析、隨時掌握病況,也能即時傳送訊息通知患者,減少不必要的門診及住院,而且一旦病人有緊急發生的心律不整,也會即時傳送;國外研究顯示,可提升高風險患者4年存活率53%。

台中榮總另一名50多歲台商患者罹患肥厚性心肌病變,險些猝死,裝置體內去顫器、服藥治療,並加入遠距監測照護,今年1月院方監測到心律不整發病而主動聯繫,原來是前一天忘記服藥,經提醒規則服藥也恢復正常了。

加入遠距照護 定期上傳心律數據

中榮心臟血管中心主任吳茲睿建議,植入式心臟電子儀器高風險患者可加入遠距監測照護,不過每個月自費3000元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