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不菸不酒、排便正常 健檢揪出腸癌

2019/02/15 06:00

▲陳鴻華(左)和李冠德(右)兩位醫師提醒,晚期腸癌病患有新型口服化療藥可供選擇,不要放棄治療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曾經從事工程行業的林先生退休後,每年都會健檢,且平時不菸不酒,排便也正常,但在7年前年初確診直腸癌第2期,治療後,病情穩定,沒想到之後癌細胞復發且擴散至肝臟,接受針劑化療卻釀成二度腹部大出血,前後住院將近2個月。

林先生與醫師溝通後,改用新型口服化療藥,病痛終於獲得改善,生活也變得比較有尊嚴,平時還可以外出喝咖啡,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。

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、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陳鴻華指出,大腸直腸癌連續11年是國人好發癌症的第1名,其中超過4成以上屬於晚期患者,每天平均有16人因此失去生命。

新型口服化療藥 造福晚期病友

陳鴻華表示,早期腸癌的治癒率高,但晚期患者也不該放棄希望,目前有很多的治療武器,即使是後線治療也有副作用較低的新型口服化療藥可供選擇,能幫助晚期病患有較好的生活品質、活得更久。

他強調,晚期腸癌患者如果前線治療效果不佳,若接續後線治療,可較僅接受前線治療者擁有較長的存活時間。

北醫附醫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冠德強調,對於晚期腸癌患者的治療,前線藥物的目標是增加存活率,後線藥物則在於提升生活品質。

門診經驗發現,以往晚期腸癌患者在完成前線的針劑化療後,約3成患者有感於副作用太大,不願意身體和精神再受折磨,一聽到後線再打化療就搖頭拒絕。新口服藥問世後,經醫師評估和建議後,晚期患者願意嘗試後線治療的比例高達8至9成。

定期篩檢 有家族史者更要警覺

李冠德提醒,9成腸癌都是從息肉而來,建議應定期做腸癌篩檢,若有家族史者更要警覺、早期篩檢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