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發燒誤當感冒 感染性脊椎炎險奪命

2019/02/15 06:00

▲影像顯示,椎間盤感染合併膿瘍壓迫神經治療前和治療後的差異。 (照片提供/鍾玉軒)

文/鍾玉軒

▲感染性脊椎炎致背部劇烈疼痛,患者難過得蜷曲著身子;圖為情境照,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鍾玉軒)

50歲的蔡先生(化名)因下背部劇烈疼痛被送來急診,他蜷曲著身體側躺在病床上,痛到連要起身上廁所都沒辦法。他的右大腿和小腿也是又痠又麻。

經皮脊椎內視鏡手術 清創引膿

經過一連串的檢查,蔡先生的病因是有致命危險的感染性脊椎炎,趕緊安排「經皮脊椎內視鏡」清創及膿液引流手術,術後其疼痛及腿部痠麻的問題才獲得改善。

蔡先生說,近半年來下背部有些痠痛不舒服,原以為是太累或運動姿勢不良的問題,直到3個禮拜前發燒,原以為是感冒,沒想到高燒不退才就醫。

在其他醫院住院一個禮拜,燒是退了,但是找不到發燒的原因,只知道有菌血症的情形,出院後開始下背部越來越痛,吃止痛藥也不見改善,後來甚至出現腿麻。

蔡先生罹患感染性脊椎炎合併硬脊膜外膿瘍,脊椎裡面的膿瘍已經大到壓迫了神經,抽血發現,發炎指數高達20mg/dL(正常值應小於1)。在緊急接受「經皮脊椎內視鏡」清創及膿液引流手術後,右腳症狀消失,背部疼痛也大為緩解,隔天已能穿著背架自行下床。

感染性脊椎炎其實相對少見,但是老年人、糖尿病患、免疫力較差或免疫力不全,吸毒者、接受靜脈注射及脊椎手術後等族群有較高的發生率。

脊椎感染的發病症狀變化多端,多數都會有發高燒的病史,危險的是,發燒時,常找不到原因,被當一般感冒來處理,如果沒有及時找到感染源頭是來自於脊椎,就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骨髓炎或是形成膿瘍壓迫神經,甚至出現敗血症而導致死亡。

在治療上,脊椎感染一般至少需要6到8週的抗生素治療,一旦出現疼痛加劇或是出現壓迫神經的症狀時,就需要脊椎骨科手術的介入,需要打開脊椎清創且將膿引流出來。

但這些病人身體條件多半不佳,可能需要承受很高的手術以及麻醉風險,所以常常會陷入治療上的兩難。

幸好現在有了新式的「經皮脊椎內視鏡」微創手術,只需要局部麻醉,而且傷口只要1公分,術中同樣可以達到徹底的清創以及引流膿瘍,加上手術時間短,術後復原也快。

此內視鏡目前也廣泛應用在骨刺清除、坐骨神經痛減壓,或是脊椎退化性病變上。

規則使用抗生素 確實穿著背架

要強調的是,蔡先生在接受手術清創之後,得配合醫師的指示,規則使用抗生素避免感染復發,確實穿著背架,避免脊椎塌陷,而且要定期門診抽血追蹤,以確保治癒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