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甲狀腺眼病變 眼外凸險失明

2019/02/14 06:00

▲張丞賢醫師為顏先生做眼窩減壓手術,左眼球不再外凸,逐漸恢復視力,避免失明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眼窩減壓手術,內視鏡經鼻腔到鼻竇打開眼窩骨減壓。 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59歲的顏先生2年前因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自體免疫疾病,出現眼病變,眼窩脂肪增生和眼外肌肉肥厚,不但左眼球如金魚眼般外凸,視力也從1.2掉到0.5,有失明風險;直到去年12月透過內視鏡輔助導航系統,進行眼窩減壓手術,才逐漸恢復。

顏先生昨天表示,甲狀腺眼病變讓他因斜視、複視,無法開車、看書報、走路易跌倒,與人說話總是鼻孔對人斜視,才能稍微看清;曾接受類固醇治療,效果也有限,直到接受眼窩減壓手術,讓他術後終於能看清楚,也能開車,免於失明風險,自己也調整飲食變清淡、多運動,減輕免疫疾病。

眼窩減壓手術 視力逐漸恢復

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眼整形科主任張丞賢指出,顏先生就醫時,眼壓高,有失明風險,因此為他進行兩階段手術。先是去年10月手術調整眼外肌肉,改善斜視和複視,12月透過內視鏡輔助導航系統,內視鏡從鼻竇深入眼窩底部,打開眼窩骨和抽取眼窩脂肪減壓,讓眼球後退、不再外凸,術後,顏先生的視力也逐漸恢復。

張丞賢說,眼窩長腫瘤或是婦女常見的鼻淚管阻塞,可藉由內視鏡輔助導航系統經鼻腔手術,讓醫師可精準下刀,避免傷及眼球、腦部,不過導航系統的耗材要自費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