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後瘦身大作戰 過度節食恐陷「溜溜球效應」

2019/02/12 06:00

▲營養師提醒減重除了量體重,還要了解體內體脂與肌肉量。(照片提供/陳姿吟)

文/陳姿吟

開工了!9天年假多吃少動,聚餐、大吃大喝難免,不知不覺肚子也跟著大了一圈,警醒的民眾上班後常做的事就是「瘦身大作戰」,但請小心,想要甩去身上的油脂,不代表不吃,若用節食來減肥,要當心陷入不斷復胖的「溜溜球效應」,不但減的辛苦、沒有成效、又打擊自信心而放棄,對身體健康也會有不良影響。

容易「吃」回來復胖

所謂「溜溜球效應」,又稱溜溜球節食法,是指減肥者本身採取過度節食的方法而導致身體出現快速減重,可是當正常飲食多吃時,體重卻又迅速反彈的變化。簡單的說,就是在短時間驟瘦卻復胖,俗稱的惡性減重。

我遇過不少因為健檢紅字需要減重卻不知道怎麼做起的客人,這時候建議除了先量體重,還要透過身體組成分析檢測,讓身體內的體脂、肌肉含量有客觀依據,再依照每個人的抽血檢查裡的相關項目一起評估,才是客戶真正需要的營養健康規劃。

◎回到崗位上班應付忙碌都來不及了,這邊提供幾個簡單作法,讓身材回復窈窕與健康:

戒零食 多喝水多動最好

●先戒零食與點心:想吃零食甜點時,改吃新鮮水果,但一餐水果建議為一個拳頭大。

●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:建議每天喝2000CC白開水經濟又實惠,若是不習慣沒有味道的水,可從檸檬水、無糖茶、黑咖啡開始,盡量不喝含糖飲料。

●每餐蔬菜熟食量2碟:用餐前先吃蔬菜1-2碟再吃其他餐點,並且細嚼慢嚥才會有飽足感。

●早餐一定吃:早上一起床身體能量需要被啟動,早餐攝取很重要。

●養成運動習慣: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可以從10分鐘開始,之後再慢慢增加至30分鐘,不一定要到健身房,能走路就不要騎車,能站就不要坐,另外在家看電視、滑手機時,坐著又吃東西,可以改成站著看,或是拿著裝水的保溫瓶當啞鈴運動,都是不錯的方式。

若是可以遵照以上方法,對於想要維持良好體態的人一定有幫助,但也不能只光看體重機的數字來評斷胖瘦,是不夠的,有些人體重增加不多,體脂肪卻意外高,這種狀況是我們最不樂見的「泡芙人」,他們身體內的肌肉量不足,都是體脂肪堆積出來的蓬鬆,這種人減重也最辛苦,不吃幾天看似有瘦,卻沒有減去體脂,一正常吃更是不得了,馬上胖自己,結果起起伏伏,反而造成身體負擔。

(作者為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