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少1多原則 慢性病友年菜健康吃

2019/02/03 06:00

▲心血管疾病患者和糖尿病患應減少或避免零食的攝取。(照片提供/吳宜真)

文/吳宜真

歲末年終春節假期即將到來,親朋好友齊聚一堂,其中當然免不了吃吃喝喝,團圓的年夜飯要怎麼吃才不會造成負擔呢?

過年飲食除了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外,烹調應掌握少油、少鹽、少糖的原則,並且多吃膳食纖維;慢性病患應遵循營養師給予的飲食建議。

高血壓患者須留意避免臘肉類食品、醬料、滷製食品、火鍋、湯品等加工食品,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導致血壓居高不下。烹調減少調味料,以天然辛香料,如:蔥、薑、蒜、胡椒等做調味。

少油少鹽少糖 多吃膳食纖維

糖尿病患者須注意主食類攝取分量,在年菜中,許多象徵吉祥的菜色都是主食類,如:元寶(水餃)、象徵「好彩頭」的蘿蔔糕、「年年高昇」的年糕、芋粿、湯圓等都是澱粉,避免勾芡食物、精緻零食、點心、糖果,並與蛋白質食物(豆魚蛋肉)做搭配,增加蔬菜攝取。

腎臟病患者須注意蛋白質攝取分量及鈉、磷、鉀的攝取限制,避免攝取湯品、茶、咖啡、高鉀水果,蔬菜先汆燙再烹調,以減少鉀的攝取。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及減少堅果類、肉乾、巧克力等,減少磷的攝取。

心血管疾病患者儘量避免攝取含膽固醇高及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,例如:內臟類、蟹黃、烏魚子等,減少零食、加工食品的攝取。

痛風患者須避免高油、高糖食物,減少酒精攝取,尤其是啤酒,避免食用湯品。建議將須限制的飲食先用碗盛好,避免過量食用。同時別忘了水分攝取、適度的運動及按時服藥。

(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