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美研究:長時間戴耳機 恐致聽力損傷

2019/02/03 06:00

▲耳罩型耳機較能保護聽力。(照片提供/王拔群)

文/王拔群

隨著手機的使用率越來越普遍,耳機也變成附屬的標準配備,過去所使用的隨身聽現在也早已經被手機取代,但大多數人所不知道的是,長期使用耳機會造成聽力損傷。

根據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(JAMA)的研究文章顯示,手機是造成青少年與年輕人聽力損失發生率提高最大的原因之一,我們可以去假設這種情況也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。

噪音聽損 無藥可醫

噪音是聽力損失的最大凶手,當外界的聲音傳導到耳膜,耳膜會震動,將能量傳達到內耳耳蝸。過分強大的能量會傷害耳蝸內的毛細胞,如果音響過於強大且暴露時間過久,就會使毛細胞失去功用,此噪音造成的傷害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,反而比較不容易恢復。

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因為噪音所造成永久性的聽力傷害。

聽力是否受到傷害與噪音暴露的量、時間以及音源距離有很大的關係,戴耳機所造成的聽力傷害可歸類於噪音引起聽力傷害的一部分,最主要原因是耳機塞在耳道當中離耳膜非常接近,長時間地使用手機造成噪音聽損是不可避免的。

▲耳塞型耳機易造成聽損。(照片提供/王拔群)

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公布的資料顯示,大於100分貝以上的聲音(例如:電鋸、割草機、搖滾音樂、噴射機聲音),幾乎暴露幾分鐘就可以造成聽力的傷害;90分貝的噪音暴露幾個小時聽力就有可能受損。一般人所常用的手機耳機音量可以調高到110分貝左右,因此在幾分鐘即可造成聽力的損害;60%以上的聲音可以在80分貝以上,聆聽幾小時後也可能造成聽力的損傷。

宜改用耳罩型耳機

因耳機直接塞入耳道距離耳膜太近,因此醫師通常建議使用耳罩型耳機,因距離會較遠且耳罩也有調整音質的作用,使噪音不那麼尖銳。

此外,現在有些手機有推出利用資訊科技將背景噪音消除的程式,這對於減少聽力傷害也有幫助,當然最重要是使用者能將音量調低且減低暴露的時間。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